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顾亲逾矩”很可能“身陷囹圄”
http://www.scol.com.cn(2018-12-27 8:21: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我来说,一句话的事,就能帮女儿完成揽储任务。正是因为思想观念松懈,权力失去监管,导致自己触碰纪律红线。”对于掌握着数亿元财政资金的赣州市国土局原党组成员、市土地收储中心原主任陈炜来说,利用公款为女儿揽储不过是自己一句话的事情,如此违规揽储,自然“揽”下纪律处分。(12月2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谈情不忘义、顾亲不逾矩、护亲不越界。”陈炜显然不懂得这样的道理,舐犊情深,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女儿谋取私利,明显违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亲情无度,丧失党员底线的典型例证。好在纪委监委及时地挽救了他,免得越陷越深。而吉林省原政协委员乔本平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曾坦言:在教育子女过程中过分溺爱,甚至置国法于不顾。孩子要房子,要车,要200万,总是百分之百满足,完全不顾自己是不是在违法犯罪。结果身陷囹圄,悔之晚矣。这样的反面教员,给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居官所以不能清白者,率由家人喜奢好侈使然也。”有些党员干部,大多经不起亲人的诱惑,陷入“亲情腐败”。亲情固然重要,但是,绝对不能亲情失度,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丢到爪哇国去,忘记了初心,违犯了党纪国法,坠入犯罪深渊。不少腐败案件的共同特点是“家人涉腐”。很多官员开始都很清廉,可是,妻子或者是情人居然是窝窝头踩一脚——不是好饼,一个劲地在他们的枕边“吹邪风”,让他们走上了不归路。徐才厚为他人晋升,为他人谋利,通过家人收受贿赂;薄熙来、文强等人走上贪腐之路,大都与他们的妻子或保持不正当关系的女性引诱、教唆、鼓动有很大的关系。

  “君子之爱人也以德,小人之爱人也以姑息。”一些领导干部把亲情和家族利益凌驾于法律之上,利用自己的权力,与家人共同腐败,最终难逃法律的制裁。于是乎,滑稽的一幕幕就上演了,高官丈夫前台演“关公”,老婆孩子后台演“张飞”。看起来是生财有道,实际上就是窗户纸一捅就破,结果“演砸了”。聪明反被聪明误,反误了卿卿性命。

  为了让党员干部不为亲情腐败,就应该采取措施让他们的亲属知法守法,筑牢家庭防线,经常提醒他们不能踩“地雷”,碰“高压线”。在我看来,有些地方开展诸如“评选廉内助”等活动,让老婆孩子经常提醒官员不要腐败,效果不错,不妨借鉴。诚然,为了避免党员干部贪腐,不能只靠家人提醒,必须推进监督制度的体系化,完整化,建立网状的监督结构。要将防止利益冲突制度提升到法律的层面,构建防止利益冲突法并严格贯彻执行,严厉惩治利益冲突行为。同时,要尽快推进官员财产公开,以及官员家庭成员财产等情况公开,摆在明处,一目了然,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