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点赞市委书记问政现场递“小纸条”
http://www.scol.com.cn(2018-12-26 14:12: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1日,“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微信公众号“沔水清风”,发布了“关于全媒体问政涉及人员、涉及企业处理情况的通报”,共7人被停职。这7人被停职,也因为仙桃市委书记在直播中途,递上的一张小纸条而引发关注。(12月23日《湖北日报》)

  12月20日,仙桃市水产、交通、农业和文广新局等6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全媒体电视问政上“接受考试”。面对暗访组拍摄到的问题,有的部门的负责人并不正面回答,不谈问题不谈如何整改,而是用一些大话、空话、套话来敷衍了事。面对这样的态度,仙桃市委书记胡玖明直接出手,手写一张小纸条,要求主持人现场宣读。“回答的局长,不要搞大话、空话、套话,离题万里,令人生气”。从而使问政现场气氛顿时变得紧张起来。监管缺位的农药经营店、乱堆乱放化学品、民办幼儿园乱收费、农村图书馆形同虚设,犀利的暗访短片和尖锐的嘉宾点评,让各部门负责人如坐针毡,他们逐一认领问题,并现场表态。也促使有关部门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追责,有责任的6个部门的7位相关人员被停职。

  这几年,各地都搞电视问政,但很多地方的电视问政越来越流于形式。接受问政的官员已学会了一套应对办法,那就是只要说些大话、空话、套话,就可以糊弄过去,至于问题出在哪怎么解决就不管了。毕竟在现场听评的官员抬头不见低头见,相互之间还要关照。而普通老百姓对那些官员就是再多的不满,也无可奈何。而像仙桃市委书记那样,在问政现场递上小纸条,要求主持人当场宣读,这无疑是给参加“考试”的官员巨大的压力。

  市委书记问政现场递这样的“小纸条”,并当场宣读,在让官员丢掉面子的同时,也在警醒官员时刻牢记为民服务宗旨。要想不在问政中出洋相,官员就必须做好自己的工作,管好自己的部门。对于自己分管部门出现的问题,该承担的责任就要承担,该解决的问题就该解决,千万不要以为糊弄一下就能糊弄过去的。另外,也有利于让其他官员吸取教训。其他没有参与问政的部门的官员,在听到书记写的“小纸条”的内容后,也会使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务实。特别是在问政结束后,6个单位的7名官员被停职,可以使更多官员彻夜难眠,不得不反思自己的问题,认认真真地查找错误存在的根源,并尽快加以改进。以防止自己在被问政时,出现尴尬落得被停职的结局。

  仙桃市委书记的这一“小纸条”,也激发市民参于监督的信心和决心。以前,即使发现了一些官员的不法行为,老百姓就是天天向有关部门举报,问题也很难解决。仙桃市委书记的“小纸条”,促使7位官员被停职,让老百姓看到了党和政府惩治不作为、乱作为官员的信心和决心,也会提振民众维护自身权益,参与监督官员的热情。

  电视问政不能只为了吸引眼球,关键在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我们希望在更多的场合出现像仙桃市委书记递上的“小纸条”。如果我们的各级各部门都把电视问政当成促进工作的加油站,当成做好工作的检验台,就不会出现一些问题一再被曝光而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不然,这样的电视问政只能热闹一阵子,没有太大的实质意义。只有动真碰硬,才能使“电视问政”不再流于形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