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评优评先要避免形式主义
http://www.scol.com.cn(2018-12-26 8:5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岁末年初,许多单位要开展评优评先工作,对一年以来表现优异的干部职工给予表彰。不过,在有的单位,却将评优评先搞成形式主义。有的搞轮流分配,“坐排排吃果果”;有的根据“实用性”原则,将荣誉发给“最需要”的人;还有的以资历、职务为标准,不看工作优劣、贡献大小。

  评优评先的目的,在于奖励先进、督促后进,从而营造一种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让实干者、担当者得实惠、受表彰,这是以一种精神激励的方式,让那些在岗位上辛勤工作、担当作为的干部得到认可、拥有获得感。然而,将这种荣誉激励机制搞成“平均主义”,或“坐排排吃果果”,或搞“先来后到”,既会挫伤认真干事的干部的积极性,也会助长个别干部消极干事、有位不为的懒政思维。

  追本溯源,评优评先沦为形式主义,有两方面原因。主观上,源于领导干部缺乏较真意识。不愿意严格按照贡献值大小评优,这是存了担心单位内部不团结、害怕得罪人的心思,本质也是一种担当不足的表现。事实上,一个单位谁平时工作努力,谁取得突出业绩,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客观原因,源于量化区分机制的不健全。固然先进者与后进者的区分很明显,但具体到某几名先进者之中,可能很难量化地区分个高下、判个高低。实际工作中,有的单位出台的评选办法,科学性、可操作性不强,难以量化。

  评优评先沦为形式主义,丧失了荣誉激励应有的严肃性,背离了制度设计的积极初衷,长此以往,会灼伤一个单位奋勇争先的工作作风。因此,一方面,要引导领导干部从思想上重视评优评先,摒弃错误认知和私心杂念,用好、用活评优评先这一“指挥棒”。另一方面,要建立完善科学的、可量化的、民主的评选机制,鲜明以实干实绩为核心的评选标准,让大家对评选结果由衷认可、心悦诚服,切实激发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