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四平警事”是政务宣传“好样本”
http://www.scol.com.cn(2018-12-24 8:0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账号仅开通半年内就收获900余万粉丝,累计点赞数超4000万,这是哪个“网红”的成绩单?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账号主人是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这个名为“四平警事”的抖音号,一改政务宣传严肃刻板的形式,由一位表演专业出身的警察领衔,与当地的主持人、导演“搭台唱戏”,用通俗的语言和搞笑的表演进行普法宣传。

  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变量和增量。时下,中国网民数量已经突破7亿大关。通过网络沟通信息、购买心仪商品、了解娱乐资源、发表观点看法,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工作的常态。当人人都在上网,民意自然就会上网。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尊重时代发展规律,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网络密切联系群众,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

  然而,现实中,一些单位对政务宣传存在思维偏差。有的拒绝接受新事物,对网络上的声音不闻不问。有的害怕网络,缺乏回应网民的勇气和担当。还有的缺乏经验,因为言语的疏忽被网络放大,进而产生误读,灼伤党委政府的公信力。还有的,将市场化作为懒政怠政的挡箭牌,简单将政务宣传外包出去,而忽视了应有的内容监督、质量把关,导致一些“神回复”“怼群众”大行其道。凡此种种,都不是面对网络应有的态度,也不是政务宣传正确的“打开方式”。

  四平公安的抖音号之所以能够迅速走红,其原因就在于,将严肃的普法宣传、警示教育,通过网络的语言、网络的方式、网络的规律呈现出来。这契合了网络传播的特点,切中了网民的关注点,方式寓教于乐、喜闻乐见,实现了宣传的目的,既为单位形象加了分,也因为接地气的工作方式与公众产生了共鸣,赢得了网民的支持和点赞。

  在一个人人都在上网的时代,是否遵循客观规律践行网络群众路线,折射工作理念、代表工作作风。以一种灌输式的传播方式实现传播的目的,即使初衷是积极的,但方式不合时宜,民众的接受度也可能不高,传播的效益大打折扣。如果对网络不愿意学、不主动学,思维陈旧、缺乏变革,其结果只能是落后于时代、迟滞发展的步伐。

  网络是一个开放的世界。开放就在于,它允许创新、接纳创新、鼓励创新。政务宣传要占领互联网新阵地,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就是要探索类似于“四平警事”这样的传播方式,在不过度娱乐化的前提和基础上,将抽样的内容具体化,将严肃的话题幽默化,改变的是简单的说教、漫灌,真正找到合适的“打开方式”,通过网络了解信息、宣传政策、回应诉求、接受监督、凝聚共识,真正让政务宣传广而告之、声入人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