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从源头上管住“红头文件”的任性
http://www.scol.com.cn(2018-12-22 7:47: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2月21日《人民日报》)

  行政规范性文件,一般俗称“红头文件”,是行政机关开展行政执法活动的重要依据,覆盖行政管理的各个领域。推行“红头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有利于维护国家法治的统一、政令的统一;有利于从源头上防止违法文件出台,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任性的“红头文件”时有出现。比如,“以停水换节水”,“复婚不准操办酒席,违者礼金全部没收”,“从业人员必须交费参加培训”等内容的“红头文件”,不仅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也暴露出管理者缺乏法治思维的短板。《意见》的出台,给“红头文件”戴牢了紧箍咒,能从源头上管住“红头文件” 的任性。

  做到审核范围全覆盖。《意见》明确,只要构成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必须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核范围,以确保实现合法性审核的全覆盖,做到应审必审。“全覆盖”防止了“红头文件”以任何理由和借口逃避合法性审核;“不得以征求意见、会签、参加会议的方式代替审核”,强化审核的严肃性、正规性,从而有效遏制住“红头文件”内容的随意性。

  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意见》明确,各地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地区、本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建设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能力建设。“这难那难,责任明确、主要领导重视就不难”。“红头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能有效防止违法决策、专断决策、“拍脑袋”决策,提高“红头文件”的质量。

  严肃问责中推进落实。《意见》明确,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不采纳合法性审核意见导致行政规范性文件违法,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红头文件”合法性审核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谁不落实责任就问责谁,该问到哪一级就要问到哪一级,能够倒逼有责必尽,促进政府部门在审核上保持严谨负责的态度和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

  构建“红头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从源头上管住“红头文件”的任性,方能保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