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政府“店小二”岂能强要服务好评?
http://www.scol.com.cn(2018-12-21 9:09: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某企业为配合黑牛城道快速路建设,进行异地搬迁。但当该企业申请办理厂房房产证时,天津市河西区有关部门以超出现有政策为由,不认可之前所批文件。因办不了厂房产权证,企业资金周转和后续发展遇到瓶颈。该企业在“天津市政企互通服务信息化平台”上反映此问题。区有关部门不但未上门听取意见,反而要求企业在该平台上填报答复结果满意。天津河西区委高度重视,对庸政懒政怠政干部严格问责。(12月19日 澎湃新闻)

  企业配合城市建设需要搬迁在后续工作中反而被刁难,这种“以怨报德”“强买强卖”的政府服务,与企业的“付出”不成比例,暴露出当地政务服务环境之恶劣,当地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是政府自我纠偏的理性之举。

  本来,企业配合城市拆迁,无形中就给企业增添了不少负担,在搬迁中,政府相关部门应该主动听取企业的需求和困难。当企业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协助行政服务时,相关部门应该依职能提供尽可能的服务。

  政务服务环境的好坏,除了有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这些硬件外,更重要的是积极主动地向企业提供规范化、人性化的服务。在新的工作环境中,如果死守所谓的“没有文件政策”就拒绝为企业提供服务,明显属于僵化刻板的不作为,明显侵犯了企业正当合法的权益。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努力的方向。各地为了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更是在各相关方面营造这样的积极氛围。然而,河西区有关部门将企业正当需求“拒之门外”,然后再要求企业对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给好评,显然是过分之举。

  对于企业或者群众,政府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店小二”,政府相关部门的价值就是向社会提供良好的行政服务。如果失去了这个任务,政府相关部门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强令企业违背真意对政府相关部门的服务填写“满意好评”,严重违背了“店小二”的服务本质。

  针对强令企业给好评的失当之举,河西区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严肃问责,这是对相关人员错误职务行为的一次纠偏,更是藉此向政府其他工作人员的以案说法,这一警示作用必须引起重视、共鸣。不作为乱作为或者慢作为,无视群众正当合法诉求,都与政府“店小二”的价值相背离。

  近些年来,不少地方都在积极探索完善政务服务的有益实践。“最多跑一次”、代办制等,不管是哪一种改革举措,都是为了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正当诉求得到维护,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而不是顽固坚守以政府职能部门为中心的管理教条。

  政府公务员要强化服务意识,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这既是政府行政服务应该坚守的基本准则,也应成为社会公众藉此考验政府规范行政服务的标尺。有求难应并强令给好评的案例,应该成为政务服务的一个反面典型案例,时刻敲响行政服务低劣的警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