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80后”任区县长关注点不应在年龄上
http://www.scol.com.cn(2018-12-20 9:4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7日,两则地方人事调整的新闻引发关注。一是“80后”博士金培元,调任河北沧州运河区委副书记,提名区长候选人,二是1983年出生的张力超出任河北磁县副县长、代理县长。(12月19日《新京报》)

  “80后”“博士”“区长”“县长”,当这几个鲜明的标签放在一起,便天然地引起舆论的关注:是不是火箭提拔?提拔过程是否合规?有没有权力寻租的情况?他们的能力是否胜任?这些疑问,是人们对公共话题表达话语权、对权力运行行使监督权的体现,将倒逼行政机关廉洁行政、高效行政。不过,“80后”任区县长,关注点却不应该在年龄上。

  “80后”曾经是青春的代名词。那些年的“80后”,大多20岁左右。而如今,最大的80后已经38岁,最小的也逾30岁。他们大多为人父母、支撑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单位的发展。在整个社会结构来看,他们已经算得上是中流砥柱的一批人,正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2018年10月公布的《“80后”县委书记、县长名录》中,也可以看到,“80后”任职区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已经不再新鲜。因此,公众首先要习惯的是,“80后”已经不再年轻,不能再以年龄的标签对他们“另眼相看”。

  其次,还应看到,年龄不应该是干部提拔最主要的关注点,而应该放在是否符合任职资格上。这些资格,包括工作履历、任职时间、任职规定等等。有的特殊情况,比如某地实行人才引进政策,规定“双一流”博士试用期合格之后可以任县处级副职职务,这些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此,如果将年龄作为质疑干部提拔的前置条件,有些先入为主,也有些不合理。

  不过,公众的监督,也不是没有道理。一方面,这是出于对权力寻租的警惕。此前某地国企领导的任职公示中,正是民众的监督让违规者付出了代价。前些年,的确也有优秀的年轻干部落马,暴露出背后任职的不规范。另一方面,还源于对能力的不信任。公众担心,这些年轻干部资历浅、经验不足,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这两方面担忧提醒我们,既要严格落实从严治党、干部人事提拔有关规定,更要将年轻干部的提拔放在“阳光下晒一晒”,让年轻干部在信任和期待中走向成熟、担当作为,以实干实绩为自身正名争辉,让公众主动用发自肺腑的“点赞”替换此前对年轻干部提拔的隐忧。

  形成老中青三代人的年龄梯次结构,能够保障既有年长的经验、也有中年的成熟、还有青年的激情。干部的培养也是如此。年轻干部是事业发展的希望所在,源源不断地培育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历来是事关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根本大计。对于众多三十而立的80后,我们不能再将其看作“小年轻”,要正视他们在各领域的示范带头作用,对他们既要包容、还要关怀、更要帮助,试着将接力棒慢慢交递到他们手中,为各项事业汇聚更多年轻的智慧和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