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岁末年初送温暖别让贫困户情绪紧张
http://www.scol.com.cn(2018-12-18 8:1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某地组织党员干部在为困难群众送温暖过程中,随行带了好几名宣传人员,他们一走进贫困户家中,慰问品一放,又是采访又是录像,弄得贫困户很不自然,加之情绪一紧张不知说什么好。(12月17日《宁波日报》)

  一年一度的各级组织走村串户送温暖活动又如期而至了,贫困户对组织关怀是铭记在心,对物质上雪中送炭也很感恩戴德,贫困户拿到冬季必备物资后,都会情不自禁地说“感谢党和政府,还是社会主义大家庭好”……

  然,现在有一种与送温暖不协调的是,组织送温暖不看重与贫困户拉家常,而只在于登门送物资摆拍照相,搞声势浩大的宣传。这架势还真让贫困户一时不知所云,手足无措。组织走村串户送温暖本来是个轻松愉快的活,可到有些组织者那里却变成了只讲面子、不顾里子的游戏,让贫困户与送温暖干部心里距离越来越远。即便贫困户有一肚子心里话向对组织说,看到如此阵势和情形,恐怕情形紧张的欲言又止了。

  下基层声势浩大的搞宣传为了啥?笔者认为,一方面是为了广播留声、电视留影、报刊杂志留痕迹而已;另一方面是对上级主管部门和群众有个交代,说明我们岁末年初向贫困户送温暖活动开展了。而在我看来,向贫困户送温暖宣传并不是不能搞,而是点到为止即可。要知道,这并不是我们送温暖的重头戏,我们更重要的是,要摸清贫困户心里怎么想,今后怎么干的问题。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在扶贫攻坚中,最讲究的就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岁末年初送温暖何尝不也是这样呢?我们就是要利用给贫困户送温暖这个契机,与贫困户促膝谈心,让他们把真实想法亮出来,我们也可借此向他们多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与此同时,与贫困户说话还应注意方式方法,就像与自己家里人一样,让贫困户主动与你说说掏心窝的话。只有这样,才能缓解贫困户与你说话紧张尴尬现场,也只有这样,党群干群关系才能更进一步融洽。我想,这同时也是我们岁末年初向贫困户送温暖应有之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