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默哀一分钟 是一种教育课
http://www.scol.com.cn(2018-12-15 7:42: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午,国家公祭仪式将在南京举行。同时,首部国家公祭地方法规《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也于今日施行,其中规定国家公祭日当天,全城默哀一分钟。(12月13日 中国新闻网)

  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全城默哀一分钟,用来悼念那些南京大屠杀里被杀害的同胞。这一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在1937年12月13日那天,南京沦陷之后发生的大屠杀事件,深深地刺痛了中华民族。

  默哀一分钟,这是对死者的悼念。中华民族从弱到强,从屈辱到富强,屹立在世界之上,经历了太多太多的困难。但是,困难阻挡不了中华民族的崛起,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带给我们惨痛的教训。落后就要挨打,只有时刻提醒着自己,才能不断努力,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崭新的奇迹。

  默哀一分钟,这也教育了当下的年轻人,勿忘国耻。现在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温饱问题早已被解决,很多人有了新的精神追求。但这些追求里,一些精日分子的出现,让人不得不警惕。那些骨子里认为自己是日本人,内心抵触自己是中国人的精日分子,需要看看曾经的伤痛。民族的觉醒,首先需要意识上的认知。如果还仅仅因为迷恋那些日本文化,就忘记了历史,这是一件多么可悲又幼稚的事情。

  默哀一分钟,需要在繁荣富强的时代里,依旧记得那些曾经被动挨打的日子。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当我们处于这个最好时代的同时,也应该铭记先辈们用鲜血换民族图强的那段历史。自强,是我们身处这个时代所不能忘记的历史责任。国难日,是告诫我们,永远都不能松懈,不断地奔跑,才能不重蹈覆辙。

  默哀一分钟,我们看到的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意识觉醒。不再沦为他人鱼肉,我们有意识将这个日子的重要性刻入我们的脑海里,记录在我们的课本里,告诉未来的孩子们,我们曾经遭遇过那些苦难。各个地方都对这一天进行悼念活动,由“美中和平友好促进会”、“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南京大屠杀及珍珠港事件死难者公祭日悼念活动”,在美国南加州蒙特利公园市市政府广场“中美二战纪念碑”前举行。历史容不得假设,我们只有真正去正视这段历史了,才能让中华民族真正的屹立世界的舞台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