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核驻村干部需改变“唯时间论”
http://www.scol.com.cn(2018-12-14 8:32: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防止驻村干部“驻村”不住村、“挂名”不干事等现象, 各级文件对驻村驻村干部管理进行了规范。部分驻村驻村干部反映,一味地“住村”有时并不能带来更多的工作成效,过于苛刻、僵化的住村指标反而容易绑住他们干事的手脚。(12月12日,半月谈)

  原来,驻村干部不驻村也是让人焦心,毕竟,“走读式”驻村、“挂名式”驻村,这只是名字听起来好听,滋生出的是干部工作上不用心、不走心的形式主义作风,也让群众对这样的驻村干部非常不满。

  现在,驻村干部住村了,但是也只是村里多了一个人,很多群众的难题依然未能解决,而干部愿意“住村”的一个重要愿意就是因为考核,才让一味地“住村”成为了他们应付考核的方式,只求能够顺利过关。

  症结在哪里呢?不可否认的是,干部对于驻村的认识不足,并不是真心实意地下去,只是迫于工作的安排,只能下去,而下去后也是想着办法地“偷懒”,这就是不作为。但是另一个更值得关注的问题就是,以时间长短为考核“合格”与否的标准,也导致了驻村干部“僵尸式”地挺在基层。

  很显然,单单以时间的长短来衡量驻村干部是不科学的,这不但会让那些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钻了漏洞,也会让那些真的担当、真的作为的干部感到委屈,毕竟,他们没有“住村”的时候也不能说他们没有在为群众工作。

  考核驻村干部需要改变“唯时间论”,而应该以群众满意度来评价,干部驻村就是为了解决群众的难题,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是否当好了政策的宣传员、群众的贴心人、好公仆,还需要群众这个“裁判”来确定。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驻村干部工作成效的好坏,不但简单地以时间“一刀切”,更应该把民意的评价纳入其中,这样才能够更有分量,也是倒逼驻村干部作为的有效方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