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8天给贫困户盖的“速成房”糊弄谁?
http://www.scol.com.cn(2018-12-13 9:24: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天,从选址,到修建,到完工,帮困难群众新修住房……黔西县中坪镇顺河村主任杜正国因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创新速度”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贵州省毕节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扶贫领域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让贫困户尽快住上新房这无可非议,但8天给贫困记就盖成了新房也来得太快了点。其真正目的不是为了让贫困户住上新房,而是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2017年初,黔西县中坪镇顺河村实施脱贫攻坚危房改造项目,对贫困户不安全的住房进行危房改造。如果村里真的要帮贫困户盖新房的话,应该早作准备,精心规划、设计,认真建造,这样既体现了村里对他们的关心,又让他们住得安心。但这从选址到修建只用了8天时间就盖成的房子,必然粗制滥造,不可能符合贫困户的心愿。

  实际上,这一房子从选址上来说,建在一土坡上,年轻人上下都有些费力,这样选址肯定是不合适的;再说,从建造上来说,建造时只是在松软的土地上,简单进行了平整,也没有挖地基,直接用水泥浇出地坪;从用的材料来说,违规使用空心砖砌筑地基和承重墙,空心砖砌的主体墙用力一击就是一个窟窿……这样质量的“新房”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让贫困户住进这样的“新房”不是改善他们的住房条件,而是让他们心存恐惧,时时处于不安之中。黔西县危改办对中坪镇顺河村危房改造督查,认定该房屋,存在地基不牢靠、材料不合格、建设质量不达标等问题。

  脱贫攻坚中推进危房改造工作,是党和政府帮助农村困难群众消除住房安全隐患、解决基本居住安全问题、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质量的一项惠民利民的好事。但如果有关人员如果不把工作抓在前,而是到了临检时才慌忙想法应对,急急忙忙盖起来的房子,达不到安全入住条件,成为新危房,那把好事办成了“坏事”。

  许多地方平时对扶贫工作不十分重视,到了上面要来检查时,才感到了压力,却临时抱佛脚,像这个村用8天时间就让贫困户兵搬进新房的类似例子还有很多。如: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委县政府探索开展的比进度、看特色,比突破、看亮点“两比两看”活动中。盐源镇党委、政府安排敬天养殖场以每天每头50元的价格,向当地养牛户租用黄牛到场充数,忽悠检查,应付观摩,给人制造扶贫工作出成效出成果的假象。再如:陕西省、市两级政府对养羊户都有一定的补贴,记者在调查靖边县几个养羊场时发现,对外宣称拥有万只的养羊场,却只有几百只羊。37个千只羊场,也没有那么多,多的上百只,少的只有几十只而已。

  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来不得半点虚假。8天让贫困户搬进“新房”,说明当地没有真正把心思用在为贫困户解决问题上,而是想办法去搞假扶贫,抢“政绩”,最终受害的还是广大贫困户。这种重“面子工程”、轻惠民实效,挑领导容易看得见的地方“扶贫”,这种假扶贫有时虽能够蒙住个别领导的眼睛却掩盖不了事实真相,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等到造假“穿帮”那天,必然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