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屡罚屡犯后的生产事故该警醒谁?
http://www.scol.com.cn(2018-12-11 8:23: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7日晚,山东裕隆矿业集团唐阳煤矿采空区(以下简称唐阳煤矿)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3人死亡。10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向山东煤矿安监局核实了解到,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唐阳煤矿是山东裕隆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辖煤矿,今年以来,至少被执法部门查出违法违规行为16次,其中有一次暴露出较严重的安全隐患,被处罚款117万元。(12月10日 大众网)

  唐阳煤矿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无疑又将几个完整的家庭打破,安全事故的警钟再次敲响。然而,在造成3人死亡的事故背后,却是唐阳煤矿屡罚屡犯的恶性不改,还有屡犯屡罚的监管模式的软弱无能。3人的生命是可贵的但却在事故中无端失去了。屡罚屡犯的生产事故所敲响的警钟,真得应该让人痛下决心来反思。

  可以想象,一年当中被检查16次,在安全生产方面都存在违规问题。问题一个一个被发现,当事煤矿就没有从安身立命的角度给自己一个自我救赎的机会?对于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而言,当一家煤矿连续发生违规问题,屡查屡犯,就不应该“痛下杀生”从根本上加以治理?无论是煤矿还是监管方,只要有一方,本着安全第一、防范于未然的态度,采取相应的措施,就有可能杜绝这次事故的发生。

  对于监管部门而言,对企业进行检查了,也进行处罚了,不是履行安全生产事故防范的终点。但是,在济宁曲阜市安监部门却把这种执法认知变成履职的信条。只罚不改,或者说,没有从根本上堵塞煤矿安全隐患,也没有增强煤矿方的责任感,这种只罚不治的处罚,让行政执法和安全生产“两张皮”,执法流于形式,是“合法的形式主义”,害人不浅。

  日常工作中,常有只知处罚不问效果的情况发生。城管部门对违建只知道下停工通知书,违建施工具体停没停,城管方不闻不问,直到引发民怨沸腾或造成重大事故仍浑然不觉。如环境污染治理,一些企业或地方,在治理污染方面,只知道处罚或下发督查通知,但环境污染仍然持续甚至变本加厉,处罚通知书成为一纸空文,沦为笑柄。

  海因里希法则强调,每一起严重的事故背后,必然有29起较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相随。唐阳煤矿事故,用沉重的事实演绎了海因里希法则的冷酷性。但这种惨痛的教训寻根结底到底怨谁呢?监管方监管软弱乏力,生产方只知短期利益不顾长远利益,导致屡犯屡罚,直至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致人死亡案。

  在安全生产管理当中,既要加强日常性的管理,注重事前培训和防范。特别是在发现安全生产隐患后,以罚代管,以批代管,只能放纵安全事故影响的烈度,给日后事故埋下祸根。

  每当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后,国家层面,或省市层面上,常会召开安全生产事故,强调要举一反三。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后,安全事故又会发生。原因何在?就是缺乏从思想和制度上的重视。只罚不管,以罚代管,成为安全生产的顽疾。罚不是目的,只有把处罚作为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的外部动力时,安全生产的模式才能得到塑造和强化,否则,连罚16次后的安全生产事故可能仍然会上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