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年终考核不能“就考核说考核”
http://www.scol.com.cn(2018-12-11 8:1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到年末,对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干部来说,最重要的事莫过于年终考核,因为,年终考核不仅涉及到一年来的工作能否“交账”的问题,而且,也与领导干部的职务晋升存在着必然的关系,所以,每到年终,各地各部门的“头等大事”就是应付考核。

  考核本是推动工作的一种方法,考核的本身目的是为了检验一年来工作的开展情况,一方面督促提醒,另一方面,为来年制定工作计划摸清底数。但是,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考核陷入了“就考核说考核”的怪圈,考核不是为了摸情况,也不是为了检验实效,而是机械式、简单化甚至粗暴地为了考核而考核,对照清单查卷宗,坐在会议室听汇报,不去基层一线,不问群众实情,浮于表面、缺乏实效。

  基层干部每到年终都会觉得比平时更忙更累,虽说年终需要对本年度的工作查漏补缺,但是“临时抱佛脚”的做法从实效上来讲,是无法与“功课做在平时”相提并论的。甚至,一些上级单位年初、年中不制定考核指标,到年末临近考核了,“突击式”地下考核指标,而且这其中还不乏新增的考核指标,基层干部拿到手上、乱在心理。为了确保单位年度目标分值“丰满”,不得不连夜加班“赶工”,当然,真正去落实工作,时间上是断然不允许的,只有造材料、编数据、对口径,唯有如此,才能让工作“看上去很丰满”。

  基层干部经常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上面不管安排什么工作,不管工作是否有操作性、实践性、实效性,只要上面有安排有要求,下面就有落实有回应,考核工作也不例外。“看上去丰满”的考核材料其实经不起检验和推敲,但是一些上级部门就是喜欢这种堆满桌子、应接不暇的考核方式,不去走村入户,也不去询问群众,资料看完,考核任务就完成,资料齐全,工作就满分。说到底,这些“机关化”“材料式”“应付性”的考核,不是对工作真正的考核,只是为了考核而考核,为了检查而检查,严重违背促进工作的初衷。

  年终考核要走出“就考核说考核”的怪圈,首先,就必须在提升考核干部的专业能力上下功夫,不能想当然地抽调非本领域本行业的干部来考核下级业务工作,这样才能避免考核干部在考核中“依葫芦画瓢”。其次,必须走出会议室和材料堆,走进生产工作一线实地查看,多询问群众意见,把评分权让给老百姓。最后,要建立科学的考核体系,破除简单的“唯分论”,既要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实际,也要突出重点和关键,既要注重实绩导向,也要注重问题导向。

  不得不说,当前,基层干部对年终考核普遍表现出“怕”的心态,一怕上级“转牛角尖”太机械,二怕上级“鸡蛋里挑石头”无端扣分,三怕来的是“门外汉”不懂装懂。年终考核最关键的就是实事求是,只有始终把准这一原则,考核才能避免陷入“就考核说考核”的怪圈,基层干部才能更有底气、更有信心、更有干劲地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