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假艳照敲诈官员获利百万”是奇闻更是丑闻
http://www.scol.com.cn(2018-12-10 9:2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湖南省娄底市一名男子在浙江做生意亏本并欠下外债,偶然听说可以通过拼接“艳照”的方法敲诈勒索领导干部“赚大钱”,遂铤而走险。近日,沙洋县公安局对外通报称,犯罪嫌疑人彭某涉嫌敲诈厅、处级领导干部300余人,敲诈勒索金额累计百余万元。(据12月9日《法制日报》)。  

  坊间有这样一句老话:“买吃买喝没有买骂的”,意思就是说,不是自己做的事,任凭别人怎么怀疑,也不会往自己身上揽。浙江这位犯罪嫌疑人,既没有掌握任何一位领导干部的“绯闻”,更没有丝毫真凭实据,甚至从没有与任何官员打过交道,仅通过道听途说,就采取拼接假艳照的方式并附上银行账号对目标官员实施敲诈。就这么看来非常不可思议甚至有些荒唐的敲诈手段,居然也有官员乖乖奉上银子,据办案民警介绍,目前已核实的“受害人”为副厅级1人、正处级7人、副处级两人,而且被敲诈得手的金额超过100万元。  

  按说,能够官居副处、正处乃至副厅级的领导干部,不说是智慧超群,也应当是“阅人无数”,何至于面对这种毫无技术含量的敲诈勒索信件,居然消极到只能用“讨价还价”来面对。尤其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据警方披露,犯罪嫌疑人对11省市区300多位领导干部实施了艳照敲诈,除了10名官员乖乖给钱之外,其余200多官员中只有一人将拼接艳照和勒索信件交给纪检部门请求辟谣,这才引起警方的注意。否者,结果还不知道会怎样。  

  不可否认,在现实语境下,官员面对网上涉及自身的传言、谣言,有时确实百口莫辩,特别是“生活作风问题”,却是很难“清者自清”,但将这样的毫无事实根据的敲诈信件转交给纪检部门,无疑是最便捷也是最够让组织澄清的问题。而作为组织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何至于连这最基本的解决办法都想不到?如果说某些官员本着息事宁人“花小钱、消大灾”的思维,给犯罪嫌疑人一点小钱也能让人理解,但从10名官员汇给犯罪嫌人100多万的情况看,每位官员被敲诈的显然不算“小钱”,否者,只能说明这些官员来钱的途径相当“便利”。  

  常言说“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300多位领导干部在不法分子拼接艳照敲诈信面前,不仅绝大多数选择了“沉默”,更有人选择了“缴械”,从逻辑上来看,尽管我们相信很多领导干部选择沉默的原因是“不屑一顾”,肯定自己没有做过敲诈信中所“拼接”的那些行为,能够清者自清。却也不排除其中有不少领导干部被敲诈信“歪打正着”,甚至因为心中有鬼,不得不屈从犯罪嫌疑人“花钱消灾”。而且从“受害人”汇钱的爽快和对拼接艳照的“糊涂劲儿”来看,这些领导干部不但经济上有贪腐嫌疑,生活作风上也是相当混乱,否者,又怎么能对拼接艳照上的对方是谁都“记不清”。  

  应当说,用假艳照敲诈300多名领导干部算是“奇闻”,能够让某些厅处级领导干部乖乖就范则就更是官场“丑闻”了。他既窥探出官场生态的极不健康,折射反腐倡廉依然在路上,亟待进一步正风肃纪;也从一个侧面客观反映出不少官员在责任担当方面存在消极思维,即便是在涉及个人声誉的问题上,也不得不无奈的选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正因为如此,才助长了这种违法犯罪行为的不断出现。实施敲诈必须拥有对方“把柄”,某些官员屁股下面究竟多不干净,以至于随便一个不法分子都能用“莫须有”来实施敲诈,甚至还收入颇丰,根本原因不是犯罪分子太胆大,而是不少官员究竟留下多少龌龊“把柄”,可能连官员自己都记不清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