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比轿车疯狂违章更可怕的是玩弄职权
http://www.scol.com.cn(2018-12-10 8:24: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广东省中山市公安局收到一份市监委发出的《监察建议书》,要求针对交警部门执法管理不严、队伍监督不到位等问题迅速进行整改,并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及时清除害群之马,堵塞执法管理漏洞。(2018-12-08中国纪检监察报)

  人所共知,机动车交通违章扣分,是对驾驶员惩治教育的一种基本方式,违章必须接受惩处,以强制培养驾驶员文明驾驶的习惯,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确保包括驾驶员在内的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

  然而,蹊跷的是,在中山市有轿车疯狂违章扣分达310分之多,这也太疯狂了吧,难道当地交警部门只管扣分、不管车辆如何疯狂违章?更蹊跷的是,今年4月初,中山市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在开展日常监督中发现,这辆疯狂违章轿车车主,在市公安局三角分局交警大队使用34个驾驶证处理该车共90宗违法记录,310分违章扣分竟然在一个小时内被全部销除。当知,按照交警部门“一辆机动车一般可以使用3个驾驶证处理交通违法业务及扣分”规定,显然,这起交通违章处理存在问题。

  疯狂违章的310分扣分,在一小时内被神秘地销除,太诡异了。所以,引起了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视。因涉嫌公职人员职务违法问题,中山市纪委监委及时授权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成立专案组展开监察调查。专案组首先从车主胡某入手,了解到其是委托一名外号“燕子”的中介帮忙处理轿车的全部交通违法记录,并支付了约10万元中介费。“燕子”是谁?专案组首先将三角分局交警大队当日值班辅警杨嘉贤列为重点调查对象,顺藤摸瓜,最后查出其勾结中介陈树斌违规销分并受贿30多万元的犯罪事实,深挖细查违规销分问题线索,一个“买分卖分”利益链滋生的腐败共同体及“一群辅警”涉嫌受贿的事实也浮出水面,实属惊人!

  没有内鬼就引不来外贼,“一群辅警”居然成为辅助违章者销分的“内鬼”。但可怕的不仅是“内鬼”们获得了巨大非法利益,而是知法犯法、执法犯法,玩弄职权,变公权为谋取个人利益的工具,完全把交通安全抛在了九霄云外。一台轿车,310分违章扣分,90宗违法记录,试想,这该是何等的疯狂?对车主来说,也许根本就是“不差钱”,“有钱能使鬼推磨”,所以不惧怕违章,但其疯狂行为给交通安全、他人性命留下的隐患如何得了?

  这里,我们说轿车疯狂违章不是最可怕的,只要依法严肃惩治,再疯狂的什么车也可以被遏制。最可怕的就是个别地方交警部门玩弄职权、徇私枉法,对违章车辆疯狂的放任。为什么?或许这就如社会所戏言的:“医生怕人不生病,交警怕车不违章。”对医生来说,人生不生病并不可左右,生了病挣点医疗救治钱,那也是劳动付出所得。但交警就不一样了,对机动车违章问题完全应该、也可以及时遏制,这是职责,决不能以罚款为目的,更不可徇私枉法,对违章者助纣为虐。如中山市三角分局交警大队一样,允许疯狂违章轿车存在,“一群内鬼”拿扣分做买卖,实在可憎,想来也很可怕。

  最后无论怎么说,中山市轿车疯狂违章、买卖违章扣分的案件令人警醒,此虽是少数害群之马所为,但也反映出当地交警部门管理混乱的问题,各地交警部门都当以此为戒,深刻反思。交通安全无儿戏,人民交警为人民,对于玩弄职权、买卖扣分的“害群之马”必须予以严惩,清除出交警队伍。这样,交通安全才有保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