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观摩调研不送收扶贫产品”本应是共识
http://www.scol.com.cn(2018-12-10 8:0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印发通知,明确坚决制止产业扶贫中“人情送礼”行为。要求各地在组织扶贫观摩、调研等活动中不能摆放、不得赠送扶贫产品,参加活动的人员不品尝、不收受扶贫产品。(12月8日,红网)

  出去观摩、调研,必然会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热情款待,被邀请品尝“土特产”“农家果”并不意外,被赠送一点地方自产的“小礼物”也不算什么稀罕事。作为礼仪之邦,这种代表“礼尚往来”“热情好客”的行为历来被奉为接宾迎客的圭臬,倘若过程中缺少这一环,反倒会被误认为打人脸面、或心有不满。

  不否认,送收一些特产、礼物,确实可以增进彼此的好感、拉近原本陌生的距离,但是,发生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身边,这样的行为却有不妥。

  一方面,贫困群众本就需要依靠扶贫产品摆脱贫困,不管送出去的产品是多或少,都是一种损失;另一方面,观摩、调研本应帮助贫困地区找病因、送方法,收受扶贫产品,就让这种好方式变了味,会让地方群众产生不好联想;第三方面,一旦收受扶贫产品成了惯例,容易给贫困地区一种暗示,似乎可以借助这种办法来推销扶贫产品,也容易让个别“有心人”打着扶贫产品的旗号兜售其他商品。

  有规矩,方能成方圆。此次国务院扶贫办印发“观摩、调研活动不得送收扶贫产品”,其实就是定好规矩,提前刹住不适合新时代干群关系建设的“老传统”“旧习俗”,给一些存有“歪心思”“坏打算”的人打好预防针、敲响警钟,让观摩、调研活动回归该有的本质,能为贫困地区找好脱贫“方子”。

  其实,中央八项规定早有明确,“要改进调查研究……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不安排宴请”“ 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扶贫产品的送与收,本质上都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切不可被所谓的“礼尚往来”“盛情难却”蒙蔽双眼,认为量少就不当回事。守住一份尊重、一份真诚,以及一份清廉,都是参加观摩、调研活动不可或缺的底线。

  “观摩、调研活动不送收扶贫产品”本应是共识,不仅是在扶贫领域,在其他各种场合的观摩、调研活动中,都应成为一种自觉遵循。收受一些扶贫土产品事小,带偏了社会风气事大,希望各级党员干部能严于律己、慎重而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