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公车拍卖增值率达800%”不是好事
http://www.scol.com.cn(2018-12-9 8:2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5日上午,山东泰安市第二批市级事业单位94辆公车在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络拍卖平台进行拍卖,8辆公车起拍价仅500元。其中一辆起拍价为500元的桑塔纳轿车经过激烈竞价,最终以4500元成交,增值率800%。(12月7日齐鲁网)

  一辆桑塔纳轿车起拍价只有500元,就算卖废铁或者直接送到报废场也不止这么一点钱。公车跟社会车辆相比有许多优势,因为它平时有比较完善的保养,再加上开的公里数比较少,有的公车十年跑的公里数甚至还抵不上社会车辆一年跑的公里数。因此公车肯定要比同年份的社会车辆价格要相对高一些。但泰安这些公车拍卖起拍价太低,有的车辆起拍价只有500元,而成交价却是4500,是起拍价的9倍。

  买车的人都不会是傻瓜,他们的钱也不是风吹来的,之所以成交价是起拍价的9倍,唯一的理由只能说明起拍价定低了。虽然是公车拍卖,但对所有的车辆要根据车况、性能等定价,不能简单地与同年份的社会车辆相比,把好端端的公车卖出“白菜价”。起拍价太低,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

  起拍价太低也会影响对国家机关的形象。公车拍卖,溢出价太高,说明起拍价定得太低。而且94辆车无一流拍,更说明起拍价定得太低。起拍价太低,成交率是上去了,不会流拍了,但给国家造成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当初花几十万、近百万元的钱买回来的车辆,现在只有区区的几百元就“卖”出去。官员心里也许不心疼,老百姓心里肯定很难过,公车这样卖到底值不值、公不公平?有关部门应该认真的思考和总结检讨,千万不能把这么大的溢出价当成绩来炫耀。

  起拍价太低也容易使一些人从中钻空子。本次拍卖,虽然有关部门邀请了专业评估机构公开招标,而起拍价则由委托方、评估鉴定公司共同商议决定的,但不是绝对没有漏洞。虽然当地对公车拍卖发了公告,但每个人接收信息的渠道有限,真正参与到拍卖的人员毕竟有限,如果起拍价太低,容易被一些人操控。其实,之前在一些地方曾经出现过“萝卜拍卖”“定向拍卖”的情况。河南省中牟县曾对43辆公车公开拍卖,结果共拍出39.11万元,平均每辆只有9千元左右。另外只有40多人参加竞拍,被网友指为“萝卜拍卖”,是在“光明正大把公家东西私有化了”。

  “公车拍卖增值率达800%”不见得是好事,只能证明起拍价明显太低。因此,当地有关部门下一次公车拍卖时要调整思路,提高起拍价,只有多一些流拍,才能使公车拍卖出最大的价格,才能真正成为各地拍卖公车的范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