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积极回应公众关切体现主动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8-12-9 8:12: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宣教司司长刘友宾在“澎湃新闻2018年政务传播大会”上作主旨发言时说,生态环境政务传播对公众关注的环境热点问题不能视而不见,自说自话,要以老百姓对生态环境信息的需求为出发点,及时解疑释惑,努力提供有针对性的政务信息。(12月7日澎湃新闻网)

  对党政机关和干部而言,媒体素养是一堂“必修课”,并且随着媒体的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自媒体”的传播和发展,每个公民都是记者,每部手机可以成为摄像机,所以,媒体素养在当前和今后,都会成为影响政府和干部形象的关键。

  正是因为媒体对政府和干部形象影响的重要性,一些部门对媒体一律采取的是“排外政策”,不管是地方媒体还是中央媒体,一律不接待、不接见。有的干部对着媒体记者,要么是肆无忌惮地口无遮拦,要么是毫无根据地自说自话,本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的初衷,却变成了制造新问题、新矛盾、新麻烦。不管什么时候,党和国家的干部都不再是个体,尤其是在面对媒体记者的时候,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关系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着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

  揆诸现实,不少干部因为没有养成良好的媒体素养,小问题酿成大问题,比如,对社会关切的现实问题避而不谈,或者避重就轻地谈,东拉西扯、不着边际;再比如,对公众急需了解的真相和事实,总是一拖再拖、拖而不谈,社会自然就会衍生出更多的猜想和推断,这些都会令政府和干部陷入尴尬局面,原本只需要出面澄清的,到最后不得不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收拾“烂摊子”。笔者认为,干部的媒体素养,最核心的就是能否积极回应公众关切。

  其实,公众有质疑是好事,毕竟这体现着公众参与的积极性,体现了社会监督的实践性,政府的任何工作都需要公众的参与,从身体力行到广泛监督,从政策咨询到作为质疑,不管在调动群众的能动性方面,还是在倒逼政府干部主动作为方面,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如果政府的工作没有群众的参与,干部的作为没有社会的监督,那么这里面的问题就更大了。主动回应关切,不仅有利于推动政策在社会的普及和知晓,更有利于促进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良性互动,增强政府和社会、干部和群众之间的信任度。

  当然,主动回应不是想当然地自说自话,既要抓住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又要及时、准确、全面地回应,归根结底,要站在群众的角度、群众的利益立场回应群众的质疑,这才是真担当、敢担当、勇担当。社会民生无小事,每解决一个群众问题,就意味着凝聚了一片人心;每获得一次群众的点赞,就意味着更好地塑造政府和干部形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