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婚丧喜庆操办规定为何分三六九等?
http://www.scol.com.cn(2018-12-8 7:33: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进一步推动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上,助推精神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近日某地对文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进行了明确规定。明确婚丧喜庆操办标准:贫困户3桌、非贫困户9桌。(12月7日,荆楚网)

  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已成为群众的一大负担。近年来,一些地方纷纷出台规定,明确婚丧喜庆操办标准,这对营造节俭文明新风确实起到了导向作用。也有效减轻了农村群众人情和经济负担,受到越来越多人的点赞。

  但是,既然是以地方标准的形式作出规定,那首先就应满足公平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制度规定面前人人平等。宪法明文规定,“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同时指出“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无论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首先都是合法的公民,出台地方性规定怎能有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分?

  从该地规定标准的目的看,是为进一步推动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上,助推精神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可是有针对性地对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制定不同的标准,这显然是将人划分为三六九等。其实在社会上也总有一些人错误地认为,贫困户都是没文化,精神贫瘠,没追求,没理想,最需要从精神上脱贫。而事实上,并非完全如此,现实中有相当部分的贫困户还是识大体,顾大局,其精神面貌和道德素养毫不逊色,只是他们因疾病、劳力、灾难等种种原因暂时处于生活贫困。生活贫困并不等于精神贫困,而促进精神脱贫本身并不限于贫困户,非贫困户处于精神贫困的也大有存在。因此,按贫困户、非贫困户分别制定不同的标准,只能让贫困户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加深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的裂痕,直接损伤贫困户的自信心。

  出台规定防止各种名目的大操大办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群众生活改善,这本是一件好事。但是为何会受到人们的吐槽,这确实值得相关部门的深思。从中不仅暴露出一些地方在制定标准、出台规定上,或多或少还有闭门造车、画蛇添足的现象存在。其根源还是受形式主义作风以及固有思维的影响。

  其实,纵观这一标准规定,不得不说也是煞费苦心,事项具体,标准详实,甚至是细化到多少个菜、什么菜、多少价位的烟酒茶等。要是能去掉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不同的标准,改为贫困户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酒席的取消贫困认定资格,这岂不是完美。规定也好,标准也罢,不能只凭想当然,更应尊重人的平等,使之更具可行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