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脱贫摘帽“三不”规定切中要害
http://www.scol.com.cn(2018-12-7 14:2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印发通知,规范贫困县脱贫摘帽有关工作。通知强调,要严格管理贫困县脱贫摘帽主题活动。贫困县脱贫摘帽后一律不搞摘帽庆祝活动,不拍摄摘帽专题宣传片,不开展以摘帽为主题的相关活动。(12月7日《人民日报》)

  脱贫攻坚是一项重中之重的大事情,从中央到地方都倾注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其目的就是早日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后进行适当的宣传和庆祝,也在情理之中。群众自发组织,或是发自内心的感谢与庆祝,这也无可厚非。如果人为拔高,大肆铺张,那就是一种形式主义。对此,国务院扶贫办做出“三不”规定,可谓是切中要害。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把脱贫摘帽的庆祝活动搞得太过。本来贫困县实现脱贫致富是一件好事情,适当庆祝宣传也是对干部群众的一种肯定,但关键是要做到量力而行,要结合地方发展实际。毕竟贫困县刚从贫困线上挣脱出来,财力有限,加之脱贫攻坚基础本身还不够牢固,也可能存在返贫现象。

  脱贫摘帽不容易,发展致富更艰难。因此,在这个节骨眼上,必须要低调,必须要继续努力,再接再厉。贫困县脱贫摘帽后一律不搞摘帽庆祝活动,不拍摄摘帽专题宣传片,不开展以摘帽为主题的相关活动。这个规定既是对贫困县的一种警示,也是对干部群众的一种激励。

  一个地方搞庆祝活动不要紧,关键是其他贫困县也跟风。各地的经济发展状况不同,财力有大有小,如果大家都来一个大比拼,本来财力紧张,需要民生投入的地方还很多,再抽出钱财来搞这些庆祝活动,自然就会增加地方财政压力。更为关键是这种大肆铺张的庆祝活动会给群众带去不好的社会影响,群众会认为这种庆祝活动是花架子。同时,对于正在全力脱贫攻坚的地方来说,也是一种无形压力。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拔高”式的庆祝活动,关键是某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心理意识出现了偏差。认为出了成绩不容易,就要大张旗鼓的搞宣传。其实,搞这些宣传并不是做给群众看,而是做给上级领导看,给自己的政绩增光添彩。所以,国务院扶贫办才未雨绸缪,提早做出规范,目的就是要遏制这种不良势头。

  对于贫困县来说,脱贫摘帽只是一个开端。后续工作还很多,任务还很重。在总结脱贫摘帽经验的同时,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扶贫政策的贯彻落实,强化帮扶措施,强化脱贫监管,尤其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对接起来,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