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年终考核要突出一个“实”字
http://www.scol.com.cn(2018-12-7 8:42: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终岁末,各类考核、检查接踵而来。目前不少单位已经开始忙着整理台账、汇总材料、撰写总结,准备迎接年终“大考”。年终考核既是被考核对象展示一年工作成果,自我整理盘点、反思总结的重要方式,同时也是考核组了解各单位和部门贯彻落实政策、工作开展、干部尽职履责等情况的重要渠道。因此,年终考核成为各单位和部门的规定动作。

  年终考核旨在鼓励先进、鞭笞落后,但从实际运行来看,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甚至与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背道而驰。有的单位对年终考核抱着一种“应付心态”,认为年终考核就是看看资料、听听汇报,走走过场就行了;有的单位在考核中弄虚作假,平时工作不到位,考核前忙着补材料、凑数量,可谓是“实绩不够,笔头来凑”;也有的单位投机取巧,不是将精力放在如何应对“考”上,而是挖空心思去“跑”,跑关系、找门子,挣“面子分”,“考核”异化为“跑核”。

  年终考核中出现的这些“怪相”,说到底是一种形式主义作风,不仅直接严重损害了考核本身的公平公正,也极大地浪费了时间和精力,更助长了一些干部不扎实、搞突击、弄虚作假的不良作风,甚至成为滋生腐败现象的“温床”,影响干部队伍的形象和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因此,年终考核必须树立正确的导向,紧紧围绕一个“实”字,坚持“用事实、用数字、用民意”说话,切实考出实效和动力。

  首先要转变考核理念。年终考核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有着严格的规范、严密的程序和明确的标准,必须严格按照要求扎扎实实的开展,容不得半点儿马虎和“差不多”。这就需要考核组成员充分认识到年终考核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在考核过程中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原则,“实打实”的进行考核。同时,还应该在考核队伍上下功夫,既要选取考核经验丰富、作风过硬的考核人员,也要根据考核内容适当引入专业技术人员,保证考核评定的科学、公正。

  其次,要优化考核指标。考核指标的设计直接关系到考核的执行过程和效果。上级部门在制定考核指标时,要根据不同地方、不同部门工作特点,设置各有侧重、特色的考核指标,从而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切忌考核指标“一刀切”。在考核指标中要适度加大实绩、民意等指标的权重,淡化一些虚、软的指标,让考核指标更加精准化,更具有可操作性。

  再次,要改进考核方式。在年终考核中,要注重考核方式的灵活性和多样性。一方面,考核组要坚持“一线工作法”,切实俯下身子,深入基层,走一走、看一看、访一访、评一评,不能将考核工作浮在表面。另一方面,年终考核不能搞“一锤子买卖”,要将年终考核与日常考核有机结合起来,既重视年终评比,也要重视日常表现,避免“平时不考核、年终算总账”的问题。另外,考核不能仅仅局限于看材料、听汇报等传统方式,而是要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技术,让人民群众当“考官”,开展网上“民意测评”,真正实现考核结果,让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最后,要用好考核结果。考核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考核发挥出奖优罚劣的作用。考核结果使用情况如何,直接关系到考核工作是否具有生命力。这就要求用好考核结果,做到赏罚分明,以考核促进工作,坚决不能“考而不究”、“考用两张皮”,否则就会出现“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让考核结果变成一纸空文。只有对实干者奖励,对不作为者的惩罚,才能真正营造出真抓实干、你追我赶、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