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干部档案管理有了制度的笼子
http://www.scol.com.cn(2018-12-6 8:47: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工作条例》),以专章形式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纪律和监督作出了规定。(12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众所周知,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在以前那还是相对不够完善的,这也就让那些期望通过档案造假来达到个人目的的人有了篡改和伪造个人档案经历的机会。而此次中央印发的《工作条例》正是基于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没有标准而设定的,通过《工作条例》的强制性规定,使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也有规可依,走上了正规。

  《工作条例》的印发让干部人事档案的归属有了明确。过去,虽然干部人事档案由单位或者组织人事部门保管,但其归属权到底算个人的还是党和国家的,一直没有一个确定的说法,《工作条例》明确说明,干部人事档案的所有权属于党和国家,不属于个人。个人有配合相关档案管理部门去完善档案的义务,但是没有擅自对干部人事档案内容进行修改和增加的权利。这也就很好地杜绝了那些想通过档案造假来达到个人目的的可能。

  《工作条例》对档案管理的内容有了明确规定。虽然以前也有过相关的规定,但每整理一次档案都有不同的变动,使得基层干部人事档案规定部门操作起来很麻烦,今天这样样,明天那个样,到底怎么样整,各地也没有一个标准,因此,在档案转移到其他地方后,还得按其他地方的标准去重新整理。现在有了统一的规定和标准,干部人事档案里到底应该装什么不应该装什么一目了然,而且全部统一,不管干部调动到哪里,只要是按照《工作条例》进行整理的,就不需要接收部门再花大力气去重新整理。

  《工作条例》的回避原则很好地堵住了干部人事档案可能存在的漏洞。在以前,虽然也有相关单位的组织人事部门工作人员整理档案时不得整理自己的个人档案,但在现实操作中,很多还是不太严格,个人想看看自己的档案材料,一般情况下还是会被允许的,甚至有些还可以拿回单位、拿回家去“研究”。或者把自己想装起档案的内容资料委托档案管理人员,帮他们装进档案。司法部政治部原主任卢恩光之所以能够升任到副部,与其不断地“完善”自己的个人档案有直接关系。而现在这样的行为就是违规行为,将会受到追究。同时,作为近亲属的档案管理人员,也不得保管其近亲属的个人档案,这就从制度上使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更加完善和严谨。

  副本和数字档案的建立,让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更科学更智能。《工作条例》规定对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可以设立副本。同时所有的档案资料都将通过扫描等技术手段进行数字化处理保存、备份、交换和管理。只要主档案的内容有变动,其副本和数字档案都要进行统一变动。既保证了档案材料的数字化,也让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走上了智能化管理的道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