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志愿者精神绽放美好新时代
http://www.scol.com.cn(2018-12-6 8:3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这个节日提醒人们弘扬志愿者精神的重要性。

  志愿者精神的内涵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不少城市有志愿者,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为社会大家庭贡献光与热。

  在张家港,“张闻名”成为这座城市志愿者的代名词。很多志愿者活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弱势群体、困难群众提供帮助。志愿者的人数是城市文明的晴雨表。张家港是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市民道德文明素养较高,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高涨。

  参与志愿服务,能够营造互帮互助的好风气。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或多或少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坎坷。在自己陷入困境的时候,人们期待着别人能给自己提供帮助。如果形成了互帮互助的社会氛围,陷入困境者的梦想会成为现实。形成互帮互助的氛围,需要每个人增强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参与志愿服务,是对志愿者精神的生动实践。“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四个词理解起来并不难,难的是深入践行。物质生活好了,我们的奉献精神是否还在,我们是否友爱他人,是否愿意向别人伸出援手,促进共同进步?少数人指望别人奉献、自己不奉献,这是不对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每个人都贡献一份力量,社会大家庭才会无限美好。每个人都要增强主观能动性,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志愿服务。

  参与志愿服务,不能有功利心。有的人参与志愿服务,喜欢有媒体追捧。这样做能够宣传志愿服务,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有一定道理。然而,我们不能形成一种依赖,只有在媒体报道的时候才参与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应该不分时段,应该秉持我们的内心。陈光标高调捐款是参与志愿服务,不少人匿名做好事也是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不能有功利心。心里想着功名利禄,参与志愿服务的动机不纯粹,就会让自己的心灵腐化、变质。

  参与志愿服务,为美好新时代提供精神支撑。当前,人们正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洪流中。走好新的长征路,需要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参与志愿服务,人们的道德文明素养会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人们的精神境界也会提高。道德文明素养高了,精神面貌好了,人们在拼搏奋斗中建功美好新时代就有了更为强大的精神动力。人们都应该投身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中提升道德文明素养。

  国际志愿者日,全体国人都要以此为契机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让志愿者精神在新时代精彩绽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