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纠偏低保“福利化”需干部有为
http://www.scol.com.cn(2018-12-6 8:24: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半月谈记者近期在基层采访了解到,各地通过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人情保”“金钱保”等乱象大为改观,但一些新的矛盾正在显现。一些农民和基层干部反映,农村低保在保障低收入农民基本生活外,还加挂较高标准的医疗、助学、助残等综合保障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容易引发基层低保福利依赖和农户矛盾。(12月5日 半月谈)

  低保本是“救命钱”,但如今低保捆绑了医疗、教育、助残等专项救助,搭载福利过多,容易滋生争低保、闹矛盾、养懒汉等问题。任由低保“福利化”问题漫延,不去纠偏,问题只会越积越多、越来越严重。在专项救助未从低保政策中剥离出来,在新的低保政策出台之前,纠偏低保“福利化”问题,特别需基层干部担当作为。

  一则,基层干部需做好表率。低保好处多、诱惑大,有人为此想方设法找关系、走后门,加大了基层干部的腐败风险。在低保成为“唐僧肉”的当下,基层干部更需葆有一分清醒,坚持“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不徇私、要避嫌,做出好样子。一方面,自身绝对不能去抢低保、争低保,不搞优亲厚友、亲亲疏疏,防止“选择性”认定低保。另一方面,要筑牢廉政思想防线,提升防腐定力,不拿权力做买卖,不拿低保做交易。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公开、公正、公平评定低保对象,努力树好自身形象。

  二则,基层干部需严把关口。低保福利高,引起农民激烈争夺,有些人不够低保条件、享受不到政策就到处告状,导致邻里不和、村风不正。村组干部是低保把关的第一道关口,守住第一道关口,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第一道关口失守,就可能出现“起点错、跟着错”。村组干部在低保对象认定中,要坚决防止把有钱人、好吃懒做的人、因高消费而导致贫困的人纳入其中,坚决杜绝“人情低保”“混吃低保”现象。要通过严格标准条件,严格把关,达到服人心、正风气的效果。

  三则,基层干部需加强扶志。农村低保的福利化倾向,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部分农民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利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防止低保福利过多养懒汉,需要扶贫干部加强扶志,扶起低保对象的精气神。要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激励,点燃贫困群众的激情,促使他们的脱贫动机更加纯正和强烈,并将潜在的内驱力释放出来,为脱贫的目标奉献出自己的热情。要深入到贫困群众中去,了解每一位贫困群众,掌握他们贫困原因、性格脾气、素质能力,对他们有针对性地实施激励措施,激发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变“我要吃低保”为“我要脱贫”,帮助他们尽早摘掉贫困的帽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