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重“脱贫”更需防“返贫”
http://www.scol.com.cn(2018-12-5 8:57: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官方宣布,经县级提出、市级初审、省级核查和公示等程序,再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专项评估检查,2017年全国有20个省区市12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加上2016年共有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153个县脱贫摘帽,完成率为18.4%。(12月4日中国经济周刊)

  这次贫困县退出的主要衡量指标是贫困发生率中部地区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脱贫人口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两不愁三保障”。为确保客观公正,此次评估检查建立公开贫困县退出条件、标准和程序,公开招投标遴选评估检查机构,公开评估检查结果;随机抽查行政村,随机抽取普查的村民小组,随机抽取调查的农户;第三方评估机构回避其所在省份的评估检查任务,评估专家回避其工作单位所在省份的评估检查任务,承担过省级评估检查的回避国家对该省的评估检查任务的“三公开三随机三回避”机制。可以说,这些被摘帽的40个贫困县是真实可信,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

  153个县脱贫摘帽,初步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的问题。但问题是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如何不再返贫是一项更加艰巨的工作。这些摘帽的贫困县目前虽然符合了“摘帽”的条件,但还有大量的尚未脱贫的贫困人口,最多的县还有近两万人,大多是贫困老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脱贫难度更大。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消除绝对贫困任务仍很艰巨。虽然本次许多已摘帽的贫困县表示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毕竟贫困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地理环境等原因。脱贫工作中各地“发力”比较大,但摘了帽之后一旦松了劲,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要想脱贫后不再返贫,必须让广大民众祛除“等靠要”的陈旧观念,树立自立自强的致富思想意识。当地政府应该帮助一些贫困家庭找到生活困难的原因。如果是由于文化水平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的,应该帮他们补文化,帮助他们尽快找到适合的工作;如果家中有人生了大病,因病致贫的,可以通过补助、募款等让他们摆脱困难。通过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等,给他们最起码的生活保障;如果缺技术的,可以想办法帮他们补技术,缺资金的帮他们找资金,缺项目的帮他们找项目,从而使贫困户摘掉贫困的帽子。基层组织要充分利用各种阵地,通过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以“勤劳可致富,懒惰无门路”“贫穷可悲,懒惰可耻”等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出崇尚勤劳致富和勤俭持家的优良民风。

  要想贫困县脱贫后不再返贫,必须让产业发展起来。这些贫困县必须根据自身实际,坚持“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原则,因地制宜,统一调整产业结构,整合资源,抱团发展,把产业做大做强。一些工业基础较差的县,要发展特色农业,统一组织、管理、销售,创建特色品牌,提供信息、技术、销售链条服务,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实现产品效益最大化。要通过开展产、供、销服务和创办农产品加工企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按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创新产业链贷款模式,特别是通过“互联网+”等,致力于促进农特产品产销对接,助推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生产与加工的转型升级。另外,各地要切实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建立好防止返贫的责任追究机制。只有各项措施到位了,才不会让脱贫的“阵地”重新丢失,脱贫后不再返贫。(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