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整合与便民才是政务APP的唯一出路
http://www.scol.com.cn(2018-12-4 8:01: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时候,乡镇干部李欣恨不得砸了自己的手机。当年买手机时,他总觉得32G存储空间足够了,现如今却有点吃不消,里面安装了太多APP,卡顿越来越明显。(12月3日澎湃新闻网)

  基层乡镇干部手机里装几个政务APP,关注几个政务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号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了。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对党务政务APP等新媒体的关注及兴趣,党务政务APP就如同春后竹笋不断出现,但是由于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和整合,全部都各自为政,每一个部门发布APP后都认为自己的APP重要,都是自上而下地以行政权力要求基层干部下载和关注,形式上让基层干部反感,功能上由于各部门和单位工作的单一性,发布的党务政务APP不可能拓展更多的功能,就更不可能把手伸到自己工作不相关的领域,造成了基层每一项工作可能就要下载一个APP,上面千条线,下面针一根,汇集到基层,每个人的手机中下载安装几个党务政务APP就一点都不奇怪了。

  如果每一个党务政务APP都能够功能完善、按时更新,基层干部群众使用流畅也算是“功德圆满”了,但据媒体调查,相当大一部分的党务政务APP和政务公众号、微博号已经长期无人更新的管理,甚至有一些还沦为了有些不法分子发布商业广告的工具。如此党务政务APP和公众号、微博号不要说基层干部群众不愿意下载使用,就是开发者自己单位的干部职工又有几人会去下载使用?如果自己都不使用,又如何能够让这些党务政务APP和政务微博微信公号“活”起来?

  其实随着新媒体的兴起和“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经历了无序的开发利用之后,是时候对党务政务APP和党务政务微信号、微博号进行有效整合,只有这样,才能让基层干部的手机中少些功能单一甚至用处不大的APP和公众号、微博号等。当然,这个整合必须从上到下进行顶层设计,同时要从群众的需求出发,做群众喜爱的终端。

  首先从中央和国家部委层面,不要动不动就开发个APP让基层干部去下载,或者注册个公众号、微博号让基层去关注。你可以利用行政强制力让基层暂时去下载或者关注了,但这阵风一过,有很大的可能性被卸载和取消关注。这也是很多党务政务APP和公众号、微博号成为“僵尸号”的主要原因。所以必须禁止此类情况再次发生,损害党委政务的公信力。

  其次,对于基层县级单位(只限于市辖区、县和县级市单位)可以开发便民服务党务政务APP,但只限一个,将各部门和单位在便民服务中可以网上查询、办理的事项全部整合进去。还可以和微信公众号、微博号等新媒体结合使用,最大限度地拓展党务政务APP的功能和便民性。将APP建成上情下达、群众了解政策、申报办理事项的有效载体,不但实现群众对学习、查询、办事、信访举报等需求,还要实现社保缴纳、水电气交费、交通违章查询处理等等便民服务。只有这样,基层干部群众才会对你的APP感兴趣,才会主动去下载。

  最后,要拓展党务政务APP的大数据功能。我们都知道,通过APP可以将基层的数据进行收集汇总,形成大数据管理。试想,如果基层把基层的每一个数据都整合到APP中,小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的具体情况,大到一个村、一个乡镇甚至一个区县的具体数据,涉及到户口、土地等基础性数据和种植、养殖、生产生活等经济数据,全部收集整理进来,定期进行维护更新,经常性进行实地抽查修正,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只要坚持下去,这样的数据可以永远都是详实的。同时,必须做好数据的安全问题,只有达到了这样的水平和能力,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务政务APP的功用,也会最大限度地减少统计的重复性和误差率。

  当然,党务政务APP和公众号、微博号等新媒体作为新的科技成果,作为“互联网+”的延伸功能,由于其智能性和方便性,必将融入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中去。各级党委政府作为服务群众的直接推动者,要用好这个载体还有很多的路要走,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设立就是党和国家对新媒体的应用最好的证明,只要发挥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就一定能够成为上情下达、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佳载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