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免职后重获提拔”犯错官员有了希望
http://www.scol.com.cn(2018-12-2 9:23: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宁夏西吉县一则选拔任用干部公示引来不少人的关注,这次关注的焦点不是某某年轻干部被提拔,或是某某被提到重要领导岗位,而是两名以前被免职的干部重新受到任用。(11月30日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2016年,作为原将台乡的党委书记、人大主席戴华盛因违纪被西吉县纪委给予严重党内警告处分,县委免去戴华盛将台乡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两年来,戴华盛没有消沉,自暴自弃,而是在将台乡担任村上第一书记,认认真真搞扶贫工作。今年,县委在干部调整中调任其为西吉县交通局副局长、主任科员职务。同样,在2017年,作为沙沟乡乡长的刘东阳,因工作履职不力等原因,被县委给予免职组织处理,调整到王民乡任主任科员,刘东阳在免职后不是一蹶不振,而是认真反思工作不力的原因,扎扎实实地扑下身子搞精准扶贫工作,县委在这次干部调整中,安排刘东阳任王民乡党委副书记。

  这几年,官员因工作不作为、慢作为等被撤职、免职、降职的情况在各地频频步发生,但免职、降职后被重新提拔的却比较鲜见。这是因为,许多被免职、降职的官员都存在着破罐子破摔的心理,认为自己被免职、降职后,不但在领导心目中留下了不好的印象,而且在民众的心目中也有了不好的记忆,想被提拔重用,已经没有希望了,与其花大力气拚着老命干,还不如歇歇算了。

  实际上,官员一旦因犯错后被撤职、免职、降职,就很难再重新振作起来。都说人比人,气死人,他们被处分后,不用跟别人比,跟自己比就够闹心的了。不但从原先管着人,现在被人管这个过程很难适应,而且没有职务了,很多事情不能由自己说了算,想干什么也不是在当正职时那么容易了。要想出成绩还真不容易。

  官员因犯错而被撤职、免职、降职,不仅毁掉了自己的“三观”,还得在单位上班,面对的是人们异样的目光,甚至有人在背后指指点点,议论纷纷。使劲地干,干得再好有可能被人认为是在“演戏”;不好好地干,又被人说成是消极怠工,是不服从组织的安排,真是左右为难。所以,官员被降职后,能否在新的岗位上干出突出的成绩来,是对官员素养、意志、水平等各方面的一种检测。

  对一些工作不力的官员降职、免职处理,是给官员打了一棍“警醒棒”,能不能打醒,就看官员自己了。戴华盛、刘东阳这两位官员,被降职后,他们没有因此消沉气馁,在新岗位上积极尽力工作,可谓成绩显著,后被提拔,说明他们的工作能力还是有的,只要认认真真干,还是能干出成绩的。当初对他们降职处理是给他们一个教训,降职后出了成绩重新提拔他,既是重新给他们一个机会,也是对他们的一个肯定。

  这两位官员“免职后重获提拔”,让其他一些被降职的官员看到了希望。被免职、降职后,只要不消沉,只要振作精神,只要充分发挥自己能力,只要干出了显著的成绩,上级还是看得到的,民众也是看得到的,重新被提拔还是有机会的,给人一种“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温馨,不失为一个良策。因此,官员被降职后,千万不要破罐子破摔,而是应该好好地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