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 凝聚高质量发展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8-12-29 14:2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受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影响,国内宏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我省经济走势也与全国大体一致,下行压力加大,一些问题和矛盾凸显。犹疑的声音也随之出现:四川经济发展面临的政策机遇和有利条件是否已发生变化?“不审势即宽严皆误”。12月27日举行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四川当前面临的发展机遇进行剖析。复杂形势下,四川发展的机遇是什么?如何把握?会场内,认识逐渐清晰。(2018年12月28日四川日报)

  刚刚召开的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发展大势,采取正确策略,坚定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得了显著成绩。四川与全国一样,经济发展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这极大增强了我们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信心。从这个意义上讲,四川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但能不能抓住用好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直接考验着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不可失者,时也;所当乘者,机也。全省各地要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从目前来看,尽管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机遇依然在那里,因为危和机、祸与福从来就是辩证地同生并存的。所以我们必须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化危为机,正确看待四川面临的有利条件,抓住用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国家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培育全国重要增长极、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和全面创新改革、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央对“三区三州”等政策机遇和有利条件,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

  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在笔者看来,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尤其要着眼于有利条件,在有利条件和问题导向中善作善为。机遇当前,如何抢抓?笔者建议,要着眼国家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的有利条件,抓好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大民生事项建设。正如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范波透露,我省正聚焦重点领域,梳理项目清单并推进实施,加快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支持大盘。遂宁则编制完善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2019年全市重大项目、2019-2022年项目储备3张清单,从产业承接等各环节,寻求做强产业的新契机。

  当前,四川发展已经站在新的起点,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正处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摆在四川面前的首要任务。可以肯定的说,在这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抓住重要战略机遇。特别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动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又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明确要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深刻理解重要战略机遇期“五个新机遇”的新内涵,从四川实际出发,抓住用好政策机遇和有利条件,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四川实现更大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从发展中受益。

  俗话说,机遇垂青有准备的人。机遇稍纵即逝,抓不住就会错失良机。从这个意义上讲,当历史的机遇再次摆在我们面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抓住机遇,也更有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机遇当前,要解决好怎么看、怎么抓的问题,正因如此,笔者建议全省各地要把握历史方位、洞察发展大势,抓住用好国家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带来新机遇,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带来新机遇、深化改革开放带来新机遇、加快绿色发展带来新机遇、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带来新机遇,抓住用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面临的若干重大机遇,进一步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凝聚起高质量发展正能量。

  抓住战略机遇,唯奋斗者进,唯实干者上,唯搏击者胜。全省上下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心思集中在谋事上,把本领体现在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成事上,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实现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