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机遇在于认知创造和珍惜
http://www.scol.com.cn(2018-12-29 8:38: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受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影响,国内宏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我省经济走势也与全国大体一致,下行压力加大,一些问题和矛盾凸显。犹疑的声音也随之出现:四川经济发展面临的政策机遇和有利条件是否已发生变化?(2018年12月28日)

  一切在于奋斗,一切也需要机遇。“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复杂形势下,四川发展的机遇是什么?如何把握机遇?12月27日举行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全省当前面临的发展机遇进行了剖析。会场内认识逐渐清晰,要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尽管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机遇依然在那里,因为危和机、祸与福从来就是辩证地同生并存的。”会场内,大家回忆起一段过往:当初中国加入WTO时,不少人担心会冲垮国产汽车产业,然而实践证明,国内汽车产业不仅没有被打垮,反而在竞争中逐渐壮大。

  从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形成的共识可以发现,机遇永远会有,当然,还是俗话所说,机不可失。所以,对待机遇问题,在笔者看来,重要的还在于认知、创造和珍惜。

  认知机遇。就是面对机遇要认而知之。一些人往往认为,我们已经措施机遇,或机遇不佳。其实,机遇往往就在你的身边,就看你能不能发现和抓住它。实际上一切皆机遇,即便面对的危险,它也不会一成不变、静止存在,而只要转化得当,就能转化危险为发展的新机遇。就如过去40年改革,我们所做的许多事情,都是前人没有干过的事,“第一个吃螃蟹”者,都存在风险,事实却证明,40年来,四川因为积极改革,发现并抓住了很多的机遇,所以也才有了今天的发展成就。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发展经济,四川在新时代仍需像过去改革那样,去大胆认知、发现和抓好更多的新机遇。

  创造机遇。机遇关键在创造。一方面,如我们常说的,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实质上,这就是一种开拓进取的精神,是改革的精神,机遇虽可遇,但不可待,真正的机遇不是等来的,必须在创造中发现和积极寻求。另一方面,机遇不等于发展,更不等于成功,真正的机遇在于利用机遇去创造,把机遇变作经济发展的现实。否则,坐看机遇,不去抓紧机遇搞发展、搞创造,机遇最终就会变成一场空。总之,唯有创造,机遇才能变得现实和美好。

  珍惜机遇。机不可失,这并没有太多的道理可讲,事实却如此,不管你是天赐良机,还是自己创造出的机遇,都无比珍贵,必须好好珍惜,努力发展。如农谚所说:人误春一时,春误人一年。有些机遇或许会有峰回路转、失而复得之时,但很多的机遇是一去不复返的,特别珍贵。我们所说珍惜机遇,当然主要的还是一种对待机遇的态度,必须只争朝夕,利用得来机遇大力发展。因为,机遇也不是一成不变,此时是机遇,再过一些时候便不再成为机遇,还需改变和寻求新的机遇。

  说到底,机遇永远垂青有准备的人,机遇在于认知、创造和珍惜。让我们欣喜的是,四川可说是名副其实的“机遇高地”,也善于发现和利用机遇,新时代四川发展面临着很多机遇,而且现在就是在许多新的机遇中前行。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全省上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努力奋斗,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要求,去扎扎实实地工作、做事,把最好的机遇,变成四川发展最辉煌的成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