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给有“辣味”的民主生活会点个赞
http://www.scol.com.cn(2018-12-26 7:59: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庄石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结合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我省实际,近期,我省制定出台《关于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有关规定》。根据规定,当民主生活会出现主题跑偏、内容不聚焦、批评“辣味”不够等情况时,会被及时叫停,督促纠正或重开。规定强调,要从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12月24日 四川日报)

  民主生活会,向来是我党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各级各地党委政府通过坚持有效开展民主生活会,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坚持“红红脸、出出汗”,发挥民主生活会在干部队伍建设、班子职能发挥、维护发展基础的重要作用。随着新时期的到来,国家社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更要坚持发扬优秀传统精神、确保民主生活会有质量、有力度,有辣味。

  有“辣味”的民主生活会贵在其严肃。民主生活会要真正开好、开精、开出质量,首先必须严肃对待、充分准备。会前认真学习研讨、交流沟通,在实际中查摆问题、提出问题,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而毫无保留地做好交流准备工作,才能确保在会上严肃认真地说明问题、解决问题。一个态度不严肃、准备不充分的民主生活会,也注定是失败的。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要求,真正把民主生活会的作用发挥在实处、落实在实处。

  有“辣味”的民主生活会美在其真诚。坦诚相待、言无不尽,是能否开好民主生活会、能否真正发挥党内民主和党内监督作用、能否真正让“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贯穿于会议和今后工作的重要基础。在个别民主生活会上,有着看似“一团和气”“一片和谐”的交流环境,但却是不认真、不真诚、不敢动真格的表现。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于民主生活会中畅所欲言、言无不尽,把批评与意见摆在桌面上,真诚交流、沟通与反省,才是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

  有“辣味”的民主生活会重在其落实。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只是短时间,但其意义在于会一直影响此后长期的工作。对于问题,不能简单的听之任之、我行我素,而应当认真总结、仔细反思,进而指导今后班子的建设和工作的开展。要细化问题、列出方案、逐一解决、对账销号,让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民主生活会,重在“开到落实处、开到有用处”,坚持严肃与真诚,给有“辣味”的民主生活会点个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