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民主生活会够“辣”才够“味”
http://www.scol.com.cn(2018-12-25 11:23: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结合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我省实际,近期,四川省制定出台《关于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有关规定》。(据12月24日《四川日报》)

  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是党内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因此,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不仅直接体现着一个领导班子是否团结有战斗力,并且关系着班子成员之间是否真心互帮互助。作为党内的优良传统,新时代的民主生活会必须在会议主题、会前准备、会议过程,以及会后的整改等方面都更有质量,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必须“辣味十足”“红脸出汗”。

  不能把谈心谈话当成走走形式。谈心谈话的目的是相互监督、互提意见,既帮自己查问题,又帮同事找问题,谈心谈话也是一次难得的交心谈心机会,大家坐下来,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思想、作风等摆进去,让领导干部呈现一个真实的自我、全面的自我。谈心谈话要围绕问题导向,又要围绕关心关爱,对工作有困难的同志要竭尽所能地关心帮助,对问题突出的同志要加强监督提醒。把心谈开了,才能找到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才能真正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

  不能把理论学习当成完成任务。会前学习是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保障,因为民主生活会必须按照上级党组织统一规定的主题来开展,所以,主题一旦确定,就必须围绕统一的主题来加强学习。学习理论知识,掌握内涵本质,弄清楚历史背景,做到边学习边思考、边思考边领悟,既要悟深,更要悟透,只有做到心中清楚,才能确保查摆问题、撰写提纲、后期整改等不跑题、不变样。

  不能把会上批评当成现场表扬。批评的目的是为了更加团结,因此,批评必须真刀真枪、够“辣”够“呛”。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直奔主题、直击痛点、直点要害,不能有人身攻击、人格侮辱,但是必须落细落小落实、见人见事见思想。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也不能让相互批评变成“空炮”“礼炮”“哑炮”,要让大家多“出汗”,才能起到“排毒”“清毒”的效果。“你好我好大家好”式的“老好人主义”并利于团结,反而使问题更加复杂和隐藏。

  不能把整改落实当成空喊口号。说必立、立必定、定必干、干必果,对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要认真仔细、全面深入地开展整改,要亲自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以实际行动一项一项地整改。整改销号问题,是民主生活的落脚点,也是民主生活会的本质所在。整改问题要出实招、出狠招,见实绩、见实效,既要定期汇报整改情况,又要时刻检视反思,要把组织的要求、领导的要求、同事的要求、群众的要求作为衡量整改成效的标准,通过整改实现自我提升、自我净化、自我革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