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贯彻落实经济工作会议要结合实际多措并举
http://www.scol.com.cn(2018-12-25 8:1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4日下午,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中之重是结合四川实际谋划好我省2019年经济工作。(2018年12月24日四川日报网)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2019年要抓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而要真正把这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必须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我们都知道,一个地区、一个部门都有其具体情况,再好的政策决策,如果不与具体实际相结合是收不到良好效果的。从这个意义讲,四川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最关键在于结合四川实际多措并举抓落实,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因此,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中之重是结合四川实际谋划好我省2019年经济工作。

  目前,四川正加速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但四川与全国其他省市的经济水平相比较,仍属于欠发达的地区,与相对发达的地区仍有较大差距,经济水平仍然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 这一基本省情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这就需要我们立足“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最大省情的实际,突出抓好经济工作的重点,在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上,矢志不移自主创新,扭转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的局面,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优势。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勇于突破利益格局的羁绊,以扩大开放倒逼改革深化,形成面向未来更具竞争力的体制机制。在加快绿色发展上,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美丽四川。

  事实证明,没有落实,再好的文件也是一纸空文;没有落实,再好的理想目标也不会实现;没有落实,在正确的决策部署也不会发挥其有的作用。当大政方针、宏伟目标明确后,关键问题就是要抓好贯彻落实,而要抓好贯彻落实就必须结合实际,紧扣目标任务,一着不让抓推进、一项一项抓落实,做到序时必保、目标必成。正是因为如此,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一年来全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入领会党中央关于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全面贯彻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认真落实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准确把握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为此,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四川实际,多措并举抓好落实。具体而言,全省各地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要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培育打造一批县域经济强县和全域旅游名县。要充分发挥内需拉动作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要深入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要加快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推出更多改革举措。要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更大成果。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落实党中央经济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在实践中加强对经济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经济领导能力,努力把全省经济工作做得更好。

  总而言之,全省各地要紧紧围绕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细化工作措施,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推进,多措并举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这是摆在全省各级各部门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