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凉山干部大讲堂培训模式可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18-12-21 14:18: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7日,脱贫攻坚系列专题“凉山大讲堂”第七期、第八期在凉山州相继举办,至此该系列专题培训圆满画上句号。自今年9月以来,省委组织部牵头协调省级有关部门到凉山州开展送教下乡活动,采取“西昌主会场,深度贫困县、乡镇分会场”网络视频直播培训方式,共举办脱贫攻坚系列专题“凉山大讲堂”8期、设置讲座14堂,累计培训州、县、乡、村扶贫干部13万余人次,实现凉山州扶贫干部全覆盖培训。(12月21日《四川日报》)

  凉山州属于四川省的深度贫困地区,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四川举全省之力帮扶凉山州,这也在情理之中。从目前实施的效果来看,这种集中力量攻坚的方式确实有用。尤其是通过开设脱贫攻坚系列专题“凉山大讲堂”做法值得肯定,值得推广学习。

  凉山大讲堂培训内容接地气。因为凉山州属于深度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的政治任务倒逼下,必须采取非常之举。从这个角度而言,这个大讲堂其实就是一个应急之举。其目的就是要为凉山州的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干部基础。

  显然这个大讲堂不能按照过去常规的模式和办法来搞,而是要结合凉山州脱贫攻坚的具体实际来制定培训方案,干部缺啥,干部需要啥,大讲堂就要想办法提供啥,总之要力所能及的提升干部素能。

  用参训学员的话来说,这种以实践和问题为导向的培训模式,非常及时、非常有效,有助于帮助大家提升工作能力和专业水平,同时将培训班办到干部“家门口”,也极大地缓解了工学矛盾。既然在凉山州能够起到促进作用,在其他地方是否也能够推广借鉴这种培训模式呢,确实值得思考。

  凉山大讲堂培训方式可借鉴。客观而言,干部大讲堂并不新奇,各地都在以各种形式进行推广,但为啥凉山州能够取得明显成效,关键就在于培训方式的运用。凉山州采取的是“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利用网络直播方式,大讲堂在西昌设置1个主会场,其余各县和全州具备条件的乡镇设置分会场500余个。

  这种方式不仅有效的节约了时间、人力、物力等成本,而且能够及时有效的送去干部急需的知识技能与方法,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覆盖面。借用现代化的网络直播平台,这种短平快的培训方式值得推广借鉴。

  凉山大讲堂培训质量有保障。作为一个临时成立的短期培训平台,当务之急就是要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因此主讲人的选择十分重要。四川围绕金融扶贫、健康扶贫、山地农业发展、扶贫领域作风整治等凉山州扶贫干部最急需学习掌握的专题内容,邀请全省相关领域懂政策、有实战经验的领导干部和专家为广大扶贫干部进行在线直播培训。

  培训真刀真枪,培训直指问题。不仅给广大干部送去了及时雨,提升了干部素能,而且推动了扶贫工作的开展。注重培训的精准性,才能有的放矢。

  对于四川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脱贫攻坚中的经验做法本身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关心关注脱贫攻坚战,从中汲取养分,助推治蜀兴川各项工作,这也是职责所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