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关键在盘活资源
http://www.scol.com.cn(2018-12-20 13:4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初,两个来自浙江省衢州市的产业项目落户绵阳,计划投资额超过50亿元。此时,经过3个月的磨合,绵阳市平武县40多名困难群众在衢州市逐渐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有别于常规的“单向”对口支援合作,除扶贫外,双方还将在产业发展、深化改革、人才培养、文化旅游、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合作。(12月20日《四川日报》)

  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刻,到了真正的攻坚阶段,如何巩固脱贫成效,如何在扶贫的同时促进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这才是对口支援的意义所在。绵阳市平武县与浙江省衢州市之间开展的扶贫协作模式,为中西部扶贫探索出了新路。

  扶贫不是单向的输入与输出,而是结合实际的双向互动。盘活资源,优势互补,才能让扶贫充满生机活力。

  项目拉动是扶贫的基础。扶贫需要一定的资金注入,但更多的还是项目拉动。双方只用了3个月,就确定了首批28个扶贫协作项目,不仅包括基础设施、医疗保障等项目,也涵盖了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人才培养等长期项目。而这些项目既是制约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瓶颈,也是东部地区所固有的资源优势,因此才能够在短时间内达成协议,才能促进大批项目的落地。

  换句话说,这些扶贫项目既是拉动贫困地区的经济增长的杠杆,也是实现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载体,从扶贫开始就以框架协议的形式来明确扶贫的基调,调动双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扶贫成效自然就更加有效。

  补足短板是扶贫的关键。对于贫困地区而言,缺医少药,受制于医疗条件的限制,受制于经济条件的限制,成为了贫困地区的群众心头大患。应该说因病致贫是中国所有贫困地区的一个共同的短板,虽然有关部门也着力进行了改善,但总体上还是杯水车薪。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派遣东部医疗队与当地医疗团队一道,开始在乡镇进行义务巡诊。

  义务巡诊不仅满足了当地居民就近就诊的需求,也为当地乡镇卫生院进行技术指导,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培训和完善机制上,尽可能多地为当地培养基层医疗工作人员。通过义诊的形式提升贫困地区的医疗水平,给贫困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这是一种长远之策。

  取长补短是扶贫的重点。对口扶贫首先要做到精准,贫困地区有啥优势,自身有啥短板,在扶贫的同时实现彼此的优势互补,长短结合,才能让扶贫充满后续动力。贫困地区有富有的劳动力,向脱贫致富但有劲使不上,东部地区虽然经济发展较快,但劳动力缺乏,利用对口扶贫,实现贫困地区的富裕劳动力向东部地区流动。

  这就既解决了贫困地区的收入问题,也解决了东部地区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同时,贫困地区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而这些农产品资源恰恰是东部地区所缺乏的,实现资源互补,激活资源这篇大文章,扶贫就有了源头活水。

  从产业扶贫、到医疗扶贫,再到就业扶贫,关键要建立长期的正式的合作关系,要让资源要素流动起来,要利用市场化的手段来推动扶贫,让贫困地区与先进地区的“先进生产力”进行有效对接,这样的扶贫才具有可复制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