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改革开放浪潮中的四川足印引人感奋
http://www.scol.com.cn(2018-12-20 11:3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四川奋勇搏击的身影令人瞩目。据统计,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与四川相关的图片、实物、模型、视频等共有70余件:从首摘人民公社牌子的广汉向阳、扩大企业自主权的代表宁江机床厂,到近年建成的西成高铁,以及拓展川港合作、利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水平等,四川一直展现出“弄潮儿”形象。(12月18日《四川日报》)

  没有改革就没有活力,没有开放就没有发展。“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这不是“纸上谈兵”,而是“有案可查”的。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就是其中的见证。紧扣改革开放40年历程,紧扣改革开放的历史纵深感、群众获得感、发展成就感,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改革开放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在这里展示的一件件珍贵展品,就是一段段难忘的历史,就是一段段鲜活的故事。

  回望历史,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征程。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让华夏神州在“历史的一瞬”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物换星移,岁月如歌。一件件带有“四川元素”的展品,既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极不平凡的历史进程,更见证了改革开放为四川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有数据证明,改革开放为四川经济社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40年间,四川经济总量实现了从百亿到千亿再到万亿、甚至三万亿的历史性跨越;四川人均GDP实现跨越“千元、万元、两万、三万、四万”台阶,人均水平大幅跃升。今日之四川,正加快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通过“四川元素”展品的直观展示,让人更加切实感受到改革开放浪潮中的四川足印。

  改革开放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40年的发展历程,记录着四川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历史。对于四川来说,改革开放是“接地气”的,每一座地区、每一处乡村、每一个家庭所发生的巨变,都能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成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的“代表作”。事实表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的今天;离开改革开放,也没有我们的明天。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认定了方向,才不会迷茫;走对了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发展无止境,改革开放同样无止境。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要求我们必须持续吹响改革开放的号角,更加用好这个“关键一招”,以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加快发展,用加快发展的业绩促进改革开放,使两者在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进程中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迎接我们的一定是可以载入史册的新胜利、新辉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