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总书记讲话精神激励四川走好下一个40年
http://www.scol.com.cn(2018-12-20 8:37: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省各地各部门干部群众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盛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迅速在全川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业绩、贡献新力量。(2018年12月19日四川日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改革开放关键之年,中央召开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光辉历程见证伟大飞跃,雄心壮志踏上崭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四川各界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为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感到骄傲,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对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命运的伟大觉醒、伟大革命的隆重庆祝,是向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伟大成就的致敬,也是一份连接着改革开放昨天、今天、明天的伟大的宣言书。

  这份宣言书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对13亿中国人来说,是激励更是鞭策,必将激励着每一个中华儿女为“下一个40年”贡献力量。正如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说的,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历史和现实的大视野、国内和国际的大趋势、理论和实际的大逻辑,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阐释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和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提出了新要求,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进军号令。我们一定要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好以史鉴今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1个半小时的讲话,全面、系统、深入地为我们理解中国改革开放40年做了精彩的思想指引。特别是总书记的16句振奋人心的经典话语,寓意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抒发了中华儿女在40年改革开放中的奋斗豪情。正如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指挥中心机坪塔台管制室主管高兴颖说,民航是对外开放的生力军,40年前坐飞机是件奢侈事,如今已成为人们出行的日常选择,“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已经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细读总书记重要讲话,我们可将总书记讲话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开篇。第二部分是回顾历史。第三部分是经验总结。第四部分是行动指南。第五部分是继往开来。

  志不改,道不变,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每一句话、每一个细节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改革开放是如何发生的?习近平总书记不遮不掩,给出权威解答。四个“基于”,证明改革开放是历史性决策,也是科学性决策。反思过去而觉醒——开辟新路而创造——万里征程而革命——巨大成就而飞跃,这样的历史逻辑,给出了正确理解改革开放较为清晰的总体观。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村民吉好在听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这样情不自禁拍起巴掌点赞: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正是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让曾经贫困的三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向改革开放致敬,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是“下一个40年”的行动指南。在讲话中,总书记所用10个“始终坚持”和9个“必须坚持”明确指出关于取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关键要素,让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看到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了中国人民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伟大创造力,看到了不胜枚举的奇迹,看到了清晰的启示、深刻的昭示和铮铮誓言,要用什么态度和方法面对脚下的路,面对肩负的职责与使命。

  奋进新征程,不忘来时路。向伟大的改革开放致敬,这是全川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这是全川干部群众的共同行动。当前,四川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进入攻坚克难、纵深推进、全面深化的新阶段,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把总书记讲话转化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新动力,用总书记讲话精神激励四川走好下一个40年,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业绩、贡献新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