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创新发展是解读四川的“题眼”
http://www.scol.com.cn(2018-12-20 7:5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将职务科技成果“纯”国有,变为国家(学校)、集体(团队)和个人“混合”所有,从源头上激发科技人员转化成果的内在动力,被喻为我国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小岗村试验”。其改革经验在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推广。(12月18 日《四川日报》)

  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国运兴衰,系于创新,始于开放。创新是四川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开放是四川率先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世界经济与科技突飞猛进的今天,四川不能落在后面,也没有理由落在后面。改革开放40年来,天府大地焕发出的蓬勃生机和活力,靠的是在创新发展这条路上砥砺前行。

  创新不是毛毛雨,幸福不会从天降。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开放就是谋未来。创新发展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不论是探索以“地方为主体”重建新机制的首个试验田,灾后恢复重建芦山提供了一个成功样本,还是形成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让更多年轻人回归土地;不论是“放管服”改革的又一项制度创新,一场“刀刃向内”的效率革命,还是申报进入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让城市在绿水青山中自然生长,都是闯出来、干出来的。这也正是四川创新发展需要解读的“题眼”。敢闯,才能有望率先;敢干,才能更加主动。

  敢闯敢干,不能无的放矢,必须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四川发扬突破精神、创新精神、风险精神,以超常规的决心和魄力先行先试、敢闯敢干,创多个“全国第一”,亮点纷呈,既是四川按照中央部署扎实落实改革开放蓝图、实现“化鱼为龙”涅槃蝶变的鲜活注脚,也是四川开放发展的棋局越走越活、繁荣稳定的画卷越绘越美的缩影,更是改革创新催生发展新活力、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序曲。事实上,发展理念是否对头,发展方式是否对路,从根本上决定着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乃至成败。而不敢闯、不敢干,怎么能知道发展理念对不对头?发展方式对不对路?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足以证明,激烈的区域竞争,较量的是发展,衡量的是实力,考验的是胆识。新时代开启新航程,四川发展的新动力只能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从调整中来。要敢闯敢干,改革创新,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要做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就必须牢牢把握党中央战略决策,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创新不懈怠,真干、实干、巧干,以一举求多效,求得发展效应、发展质量的最优化、最大化。

  回顾时光深处,天府儿女以改革收获累累硕果,写就辉煌答卷;展望美好明天,全省上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以跑步向前的姿势把突破精神、创新精神写进巴蜀大地,用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激活逆势而上的强大动能,定能实现既定目标,完成宏大愿景,赢得行稳致远的宽广未来,让创新和开放始终成为四川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所在、活力所在、希望所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