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开放发展中张开双臂拥抱世界
http://www.scol.com.cn(2018-12-20 7:47: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是我国内地第四个、中西部地区第一个旅客吞吐量迈上5000万台阶的机场。目前,该机场已开通航线333条,其中国际(地区)航线112条,航线网络基本覆盖全球五大洲。(12月18 日《四川日报》)

  开放兴,则四川兴。改革是发展的原动力,开放是发展的大趋势,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对外开放,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是发展的原动力,是发展的大趋势。四川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策源地之一,是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是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通走廊,内陆开放的前沿阵地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依托。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对外开放是四川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也是对接先进生产力、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的现实需要。

  以机场构筑的空中航线,让四川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为例。报道称,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认为,成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快速上涨,反映出成都乃至四川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戴宾表示,航空运输建立的空中大通道能够打破内陆地区对海洋的依赖,是四川摆脱内陆省区发展困境、融入全球的根本路径,也必将成为我省构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新格局的重要物质支撑。事实上,机场构筑的空中航线、中欧班列(成都)架起的快捷畅通的亚欧大陆桥,都是四川对外开放的“代表作”,是改革开放40年四川始终以昂首之姿行进在对外开放大道上的一个缩影。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世界经济的大海谁都回避不了,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四川省属于内陆地区,地理位置决定了四川在对外开放上不占优势,但四川却充分利用自有的工业基础、资源条件等,化被动为主动,通过发展空运贸易、联运贸易,服务贸易,对外投资,对接国内、国际各大战略等,以抢抓战略机遇对冲不利因素,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厚植四川开放发展优势。经过对外开放40年的发展积累,四川已形成了较大的体量规模和较广的经济纵深,培育了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开放通道和平台建设加快发展,形成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四川经济已经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对外开放的优势地位必须进一步扩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了“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的战略方针,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这是四川对外开放格局的总体谋划,也是四川融入全球经济格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传递出四川正在放宽发展视野,拓展合作空间,在更大的格局中谋划和定位对外开放,以更大的气魄谋划未来的强烈信号。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必须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继续在思想上破冰、在行动上突围、在改革上发力、在发展上突破,奋力把“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在开放发展中张开双臂拥抱世界,谱写以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绚丽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