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为40年奋斗绘就幸福生活新图景赞叹
http://www.scol.com.cn(2018-12-19 13:31: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改革开放40年来,川人经历了与查为仁正好相反的变迁。过去40年,川人每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仅够保障“柴米油盐酱醋茶”基本生活的两三百元一路飙升至两三万元,在吃得好、穿得暖、住得舒服的直观心理感受中,实现了物质生活的富裕。 (12月18日《四川日报》)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改革开放,从根本上说,就是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上,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概括的:“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而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让发展活力充分迸发,让社会财富竞相涌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则是改革开放最本原的初心,也是改革开放行稳致远的最大压舱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四川人民生活状况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40年间,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40年,是城乡居民生活实现由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并向全面小康迈进的40年,也是社会保障事业从无到有、从制度建立再到全面推进的40年,让天府人民从切身变化中,真切感受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地生根,激发了全省群众为改革开放贡献智慧和汗水的创造热情。

  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亦即幸福。正如报道中所言,无论是草根创业逆袭,抑或是大佬激荡风云,个人成功,离不开时代助力。改革开放40年,给追求增添勇气,让奋斗成为可能。过去40年,四川经济总量实现了从百亿到千亿再到万亿,甚至逼近四万亿的历史性跨越,人均GDP从1978年的261元到2017年的44651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每年不足40亿元跃升到3579.8亿元。在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中,川人靠奋斗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让我们从中积累了一条宝贵经验,就是要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地惠及全省人民,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只能实干不能虚喊。因为理想再高远,设计再完美,没有脚踏实地的行动,没有付出血汗的奋斗,就不可能抵达绚烂的梦想彼岸。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追求幸福生活没有休止符,一直在路上。要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地惠及全省人民,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就必须坚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真正把改革开放红利转化为民生福祉,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只有这样,才能让改革开放的春风穿梭在日新月异的天府大地,洋溢在每个川人幸福的笑脸上。

  回首过往,岁月峥嵘。展望未来,信心满怀。今日之四川,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澎湃,并在新起点上释放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强烈信号。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既需要我们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不断改善民生,更需要我们充分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充分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开放成效的标准,让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变成现实,让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变成事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