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空心村"变民宿热创造鲜活的振兴经验
http://www.scol.com.cn(2018-12-16 9:33: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4日,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村民吴光成站在自家小洋楼前,招呼着一拨又一拨慕名进村的游客,脸上满是喜色。曾经方圆上千亩的沼泽地,如今变成游人如织的"康养旅游特色小镇"。吴光成和村里的大部分农户告别了脸朝黄泥背朝天的"泥腿子"生活,吃上"乡村旅游饭"。(12月15日)

  "月坝里子坝,包谷纽子大;吃的洋芋果,烤的疙瘩火。"这是曾经月坝村村民生活的写照。如今"错落有致的川北民居,绿意葱茏的微田园,流水潺潺的麻柳古道……俨然世外桃源。"从村民 "真有点像做梦"的感叹中,无不看到洋溢在村民脸上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一个小小的月坝村在短短两三年间就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对那些还在实施乡村振兴上一筹莫展的乡村何尝不是深刻的启示。

  实施乡村振兴需要因地制宜。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就提出乡村振兴要"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不搞一刀切,不搞形式主义。"这为各地实施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而月坝村之所以能在实施乡村振兴上取得如此成效,正是抓住了因地制宜这一关键。虽然曾经的月坝村地薄粮少,但其村子处在高山湿地,有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业符合当地自然条件,从而避免了盲目发展。既丰富了当地的旅游资源,促进农民转移就业,为群众找到一条稳增收的有效路径。一户人家"仅国庆假期营业收入就达2万元。"这就是充分的证明。同时又调整和优化了当地产业结构,延长农业产业链,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 "中国十大乡村振兴示范村"称号,全年旅游综合收入3000余万元。这就是因地制宜的结果使然。

  实施乡村振兴需要找准突破口。之所以月坝村在短时间就取得如此变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找到当地实施乡村振兴的突破口。近年来,一些地方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上缺乏对当地的发展定位,不知从何处着力,只是苦于一个劲地找资金引项目。如今月坝村的成功故事告诉我们,找准乡村振兴的突破口,远比盲目地找资金引项目要重要。月坝村正是结合自身条件,看到了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是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繁荣的重要途径,也有利于保护乡村生态环境,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通过旅游业发展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有效破解了在乡村振兴上"千镇一面"、"千村一面"的怪现象以及乡村"空心化"难题。"农户告别了脸朝黄泥背朝天的''泥腿子''生活,吃上''乡村旅游饭''",让"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一步步地变为现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月坝村的振兴乡村路,既是对这一要求富有成效的实践,也为其他地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探索创造了鲜活的成功经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