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活强实”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态势
http://www.scol.com.cn(2018-12-13 10:08: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如今,半年快过去了,这一战略推进得如何?下一步的重点何在?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新闻发言人张道平和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邓长金作出回应。(2018年12月13日四川日报)

  今年6月29日至30日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大力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所谓“一干多支”就是要做强“主干”,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要发展“多支”,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板块,推动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竞相发展,形成四川区域发展多个支点支撑的局面。而五区协同就是要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发展;推动成都与环成都经济圈协同发展;推动“三州”与内地协同发展;推动区域内各市(州)之间协同发展。

  事实上,要构建起“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协调发展新态势,就必须围绕活、强、实做文章。首先要在做“活”区域协调发展上下功夫,让协同共进、竞相发展良好局面在巴蜀大地全面展现。分析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五大经济区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格局。从全省新闻发布会透露消息称,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和川东北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速分别是8.3%、8.6%、8.5%,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0.5和0.4个百分点,攀西经济区增速为4.9%,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180亿元,实现旅游总收入320多亿元。从数字上看,全省五大经济区发展活力正在激发和释放,有巨大韧劲和发展活力。

  不仅如此,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再,还必须在做 “强”区域经济上下功夫。就目前而言,全省五大经济区发展已经济起步而且呈现出出良好发展态势,但在机制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强壮起来,从这个角度讲,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必须要有长效机制和政策支撑。正因如此,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为构建长效机制和提供政策支撑作出具体部署,全省各地要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在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等方面上深功夫硬功夫,落实好精准措施,构建起“1+5+5+2”政策支撑体系,把区域经济做实做强,形成强大发展活力。

  同时,从未来发展来看,全省各地要在抓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上下功夫,特别要把各地签署的合作协议一条一条理出来,一件一件地抓落实。我们都知道,抓落实是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的鲜明特点,任何工作都只有通过抓落实才能见实效。在这个意义上讲,本次新闻发布会就如何做强主干、如何发展多支、如何促进五区协同等方面都作了一一回应,从中让我们看到推进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付出百倍的心血、作出百倍的努力。

  总而言之,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态势是四川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重要指示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必须用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谱好“协同曲”,以“活、强、实”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态势,这是摆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