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向连战连胜决战决胜的目标挺进
http://www.scol.com.cn(2018-12-12 9:14: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彝区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聚焦特殊贫困群体,统筹抓好“回头看”“回头帮”,统筹抓好川粤、川浙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支援,统筹抓好扶贫扶志,扎实推进住房、产业、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等攻坚行动,实现高质量脱贫、可持续脱贫,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公报中如是说。(12月11日《四川日报》)

  脱贫攻坚,是“背水一战”,成非常之事,必用非常之功。作为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6个省份之一,四川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重点在贫困地区,其中,四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面积占全省总面积逾7成,而且四大片区“穷根”各有不同,秦巴山区、乌蒙山区贫困人口多,产业基础弱;藏区、彝区等民族地区曾“一步跨千年”,深度贫困与自然条件、社会治理等因素交织在一起,是典型的贫中之贫、坚中之坚。

  目标倒逼行动。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就在“全面”二字。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而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则是四川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立下的军令状。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脱贫攻坚先易后难,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见效越慢,这是一种自然规律,并不是不可攻克的难题。在这场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容不下花拳绣腿,更不能好高骛远,急于求成。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始终是新时期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指示,四川将“精准”视为脱贫攻坚的核心关键词和生命线。每一个脱贫百姓身后,都有精准细密的工作,一场盯住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不拔穷根誓不休的攻坚战,在巴蜀大地全面打响。

  守诺如初,践诺不辍。在一棒接着一棒跑、一鼓作气向终点冲刺的重要节点,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对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再部署再要求,意味着在新时代砥砺前行的步伐中,脱贫攻坚的四川故事要续写新篇章,就必须一鼓作气,继续亮出打攻坚战的决心和架势,百倍用心、千倍用力,真刀真枪去做、一件一件去抓,精准施策、推陈出新,把“绣花”功夫用好用足,蹚出一条独具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确保高质量脱贫、可持续脱贫。

  又要迎来崭新的一年,又有百姓崭新的期待。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对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再部署再要求,再次见证了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已成为四川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全省各级各部门务都要将省委确定的“作战图”细化为真抓实干的“施工图”,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脱贫攻坚的首位,贯穿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环节、全过程, 尽锐出战、合力攻坚,通过“回头看”“回头帮”等有力措施,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在新的一年,向着连战连胜、决战决胜的目标,奋力挺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