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贯彻省委全会精神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2018-12-11 11:30: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2月10日在成都举行。全会指出,要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 2018年12月11日四川日报)

  “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奋力谱写新时代治蜀兴川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春节前夕视察四川发表的重要讲话,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作为新时代四川改革发展的重要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以更加务实举措持续打好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回眸即将过去的2018年,四川通过采取有力措施,全省“三大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高质量完成了2018年30个贫困县、3500个贫困村、100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任务。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得以形成,发展动能实现新的转换,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不仅如此,全省锁定重点领域精准施策,扎实抓好金融风险、企业债务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房地产市场风险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全省经济正向着高质量方向发展。尽管如此,我们也应清楚地看到,“三大攻坚战”的每一战都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2019年进入冲刺关键期,更要锁定目标任务,紧盯突出问题,全力集中攻坚,努力争取主动。正因如此,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对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聚焦突出问题,坚持效果导向,清醒认识和把握面临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切实增强攻坚克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

  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抓早抓小、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文子曰:备豫不虞,古之善教也。这就是说,时刻保持“与风险赛跑”的忧患意识,时刻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要求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从这个意义讲,持续打好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特别是需要我们抓好金融、房地产、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严防引发新的隐患和次生风险,严防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为全国大局稳定履行四川的责任担当、作出四川应有贡献。

  持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更是持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关键一年。关键之年当有关键之举,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我们必须更加充分认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对决胜全面小康的重大意义,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彝区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聚焦特殊贫困群体,统筹抓好“回头看”“回头帮”,统筹抓好川粤、川浙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支援,统筹抓好扶贫扶志,扎实推进住房、产业、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等攻坚行动,实现高质量脱贫、可持续脱贫,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可以说,从现在起到2020年决胜全面小康,任务越来越重,时间越来越紧,特别是对四川彝区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而言,脱贫攻坚是底线任务、刚性目标,更是重大挑战、最大短板,只有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持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才能脱贫攻坚赢得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重拳治水、治气、治土。无论某一地区或某一部门,良好生态环境始终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任何发展,失却了良好生态环境,经济总量再多也是不全面、不可持续的。就四川而言,四川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出台了《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四川的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到2035年,美丽四川建设目标要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实现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这个角度讲,作为生态大省的四川,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硬任务、硬约束、硬要求。正因如此,全省各地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让四川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总得来说,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不仅是经济发展问题,更是重大政治问题,必须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步一步往前推,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省委全会精神落地落实,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