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速度”造就经济发展奇迹
http://www.scol.com.cn(2018-12-11 7:5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2001年开始,四川经济增速已连续17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四川经济增速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位居第7位,在10个经济大省中排名第一位,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态势。1979年-2017年,四川GDP年均增速达10.2%,比全国高出0.7个百分点。(12月10日《四川日报》)

  莎士比亚说过,“速度造就成功”。于经济社会发展而言,没有速度就没有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也不会有公共投入的可持续,更不会有社会大局的稳定。一句话,没有速度,一切都是幻想、都是空谈。四川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发展水平不高,始终保持高于全国的增长速度,这是四川的省情所决定的。

  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四川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加快发展步伐,努力提高发展水平,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增长跃居全国前列,进入了建国以来经济增长最快、持续时间最长、运行质量最佳的时期。勾勒40年“成长”轨迹,四川经济总量加速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两百亿、千亿、万亿、两万亿、三万亿……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表示,2018年,“全年突破四万亿元,基本没有悬念。”这也意味着:改革开放40年,四川经济总量跨越了4个“万亿元”大台阶。

  毫无疑问,如果按照时间顺序点亮四川的版图,那么,改革开放40年无疑是最亮的节点。据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广东经济总量首破四万亿元。之后,江苏、山东、浙江、河南等地陆续加入。今年,四川有望继续领跑西部,晋升“四万亿俱乐部”新贵。这样的发展速度充分表明,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也是奔向美好未来的动力之源。从改革开放之初在全国率先摘掉人民公社的牌子,到本世纪初先人一步的统筹城乡改革,再到奠基长远发展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四川每一步探索的脚印,都烙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征途上,也为经济总量跨越4个“万亿元”大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0年奋斗,四川经济大盘不断“长大”的实践,也充分证明,作为经济大省,四川自古具有内生性、融合性、灾变性、逆势性强的特点,资源丰富、人才众多、蜀道变易,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而且其产业基础、资源条件、科技实力、消费潜力、开放程度,完全能够始终保持高于全国的增长速度,关键是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有背水一战的决心,有志在必得的信心,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深挖优势、扩展优势,变自然优势为工作优势,变潜力优势为现实优势,变资源优势为资本优势,变比较优势为竞争优势,以创新思维和务实举措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使“四川速度”产生四川奇迹。

  在这个意义上说,40年奋斗,四川经济大盘不断“长大”的实践,也再次启示我们: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需要我们的思想更解放一些,决心更大一些,劲头更足一些,措施更实一些。这样,加快发展的“四川速度”背后,才会有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才能为推动四川改革发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汇聚强大的动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