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真抓实干 书写治蜀兴川新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18-12-10 14:3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率团访川,到一大批工商界和学界大腕密集来川签署一系列深化合作协议,再到2018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暨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访客热、签约热、开工热的背后是省委高举旗帜、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川人民砥砺奋进的铿锵足音,是省委着力开辟四川发展新空间的信心决心,是9100万巴蜀儿女奋力开创美好未来的强劲动力。在省委领导下,全川人民奋进在新的征程,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12月10日《四川日报》)

  2018年6月最后两天,四川省委经过三个月的大走访、大讨论、大调研之后召开了事关四川改革发展的一次重要全会。在十一届三次全会上,明确了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发展战略,从“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到“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节点,四川再次高擎改革开放大旗。

  从7月到12月,短短5个多月时间,四川省委多向发力,全域推进,从发展定位上的再次突破,到抓落实的统筹推进,从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到从严治党的作风保障,四川人民凝神提气,步伐铿锵,用实际行动交出了精彩答卷。

  在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召开之前的3个月,彭清华刚从广西调入四川担任省委书记,几天之内就在全省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大走访、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目的就是通过走访调研和讨论,对治蜀兴川发展进行再思考,再谋划,再定位。从这个角度而言,这个大型活动就是在为十一届三次全会热身暖场,为治蜀兴川统一思想意识,明确发展方位。正是有了全省范围内的这场持续深入走访、讨论和调研,才形成了治蜀兴川的新方略。

  十一届三次全会之后,大走访、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继续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结合全会精神和治蜀兴川战略蓝图,四川上下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有了更坚定的行动。向内看,瞄准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显著短板;向外看,四川党政代表团先后赴重庆、广东、浙江、香港、澳门考察学习,在对标中深化对省情的认识,查找差距与不足,增强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

  向东,对接先进生产力。向南,拓展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空间。“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四川卯足了劲头,瞄准了方向,吹响了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

  目标明确之后,步子就不再漂浮。在治蜀兴川战略的导向下,四川上下迈出了前所未有的坚定步伐。从8月初的新南行记采访活动,到8月底在北京开启“熊猫中国·四川之夜”的系列宣传活动,从科博会、西博会等大型展会的开启,到11月初的进博会和“川港澳合作周”,从省委到地方,为了经济社会发展,四川上下都在主动出击。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香港对四川的推荐,展现出了极强的开放意识。在省委书记的眼里,“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被浓缩为“三九大”,四川户籍人口、幅员面积、经济总量分别在全国排第四、第五、第六位被概括为“四五六”。

  从“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专题会议,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一波又一波的政策措施先后出台,尤其是对民营经济发展出台的20条措施,引发了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的集中采访报道。从经济数据看,前三季度,四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853.5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