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立体全面开放标注四川发展新坐标
http://www.scol.com.cn(2018-12-10 10:3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7日,“大雪”节气,成都气温骤降。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在这天率团访川,到四川大学演讲,到人民公园品茶,到都江堰看灾后重建……再次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施泰因迈尔感叹变化“让人震撼”、发展“令人钦佩”,表示将进一步促进德国各地区与四川巩固扩大合作成果、共同发展繁荣。(12月10日《四川日报》)

  没有大开放,就没有大发展。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地区,其发展空间,都取决于开放的空间;其发展速度,都取决于开放的深度;其发展水平,都取决于开放的水平。开放的世界,呼唤开放的四川,今天对外开放的成果,就是明天发展的成就。对于四川来说,对外开放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战略。

  冲出夔门、拥抱世界,一直以来都是9100万四川人民的一个梦想。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两个《决定》,其中之一就是:作出了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重大部署。之所以要确立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战略方针,就是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对接先进生产力、拓展发展新空间,不断提升我省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因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形势下,四川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世界这个大舞台。

  借助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东风,四川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以主人翁的姿态全方位对外开放,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自信地大踏步走出国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用心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科技和管理经验并形成自己的发展特色。有报道为证,这段时间,一大批工商界和学界大腕密集来川,与我省签署一系列深化合作协议。与气温形成鲜明对比的,还有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场景,总投资近6900亿元的1560个重大项目落子巴蜀大地,其中“5+1”现代产业项目占据半壁江山。

  对外开放越积极、越自觉、越主动,经济发展就越繁荣、越有活力。这是一种规律、一种定势。面对当前国际与国内互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对外开放新形势,四川对外开放的步伐更积极、更自觉、更主动。正如报道所言,访客热、签约热、开工热……热度背后,是省委高举旗帜、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川人民砥砺奋进的铿锵足音,是省委着力开辟四川发展新空间的信心决心,是9100万巴蜀儿女奋力开创美好未来的强劲动力。

  开放站在最前沿,发展方能站在最前列。面对开放的时代,身处开放的世界,全省上下正在以始终如一的认识、始终如一的精神、始终如一的措施、始终如一的力度、始终如一的标准,积极统筹和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扩大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扩大开放的时代强音在巴蜀大地全面唱响,令人欣喜、让人期待。

  对内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对外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无疑为四川经济的腾飞再次插上高飞的翅膀,必然会创造新的“四川奇迹”、 新的“四川高度”,让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历史使命,在开放的时代、开放的世界里,更加“左右逢源”,胜出在望,成为四川发展的新坐标。(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