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给年轻干部选拔培养装上GPS
http://www.scol.com.cn(2018-12-7 14:47: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文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是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的根本大计。2017年8月,成华区正式启动“青苗培育”计划,按照“高素质、高学历、专业化、年轻化”原则,遴选了17名“85后”“90后”全日制硕博研究生进行重点跟踪培养。近年来,一大批讲政治、懂城市、会经济、善治理的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为高质量建设“文旅成华”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区储备“源头活水”。(12月7日《成都日报》)

  治蓉兴蓉重在选贤任能。在肩负国家中心城市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的伟大使命中,关键在培养、选拔和任用一批又一批年轻干部。如何打造一支具有担当实干的年轻干部队伍,对于地方来说是一个当务之急,也是一个时代课题。

  如何按照年轻干部培养成长的规律,如何结合地方发展实际,在年轻干部培养上拿出真知灼见,拿出实在举措,成都市成华区开启的跟踪式培养模式值得学习借鉴。

  干部思想有差异,能力有高低,年龄有不同,在干部选拔任用上不可能像割韭菜一样,收获一茬又一茬。从一些地方在年轻干部选拔任用上,往往存在急功近利现象,对年轻干部的提拔任用本没有错,但不能拔苗助长,而是要结合干部成长规律,开展梯次储备,分类培养。

  要不拘一格降人才,拓展干部选才用才的范围,加强源头建设,广开进贤之路。要采取综合方式考核年轻干部,从不同的侧面聚焦透视,才能精准的知事识人。要打破常规束缚,突破行业、级别、身份等限制。通过多项措施把年轻干部纳入后备库,不仅激活了年轻干部的动力活力,而且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年轻干部进入储备库,并非就可以坐等风来。让年轻干部成长成熟,必须要给予精准培育培养。作为年轻干部首先要有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没有金刚钻就揽不了瓷器活。从嘉兴瞻仰红船、重温入党誓词,到实地学习城市管理与社区发展治理,通过一系列专业化培训,强化年轻干部的专业精神。

  要把年轻干部放在主战场和一线战场进行锻炼打磨。结合年轻干部的能力水平,采取“一线锻炼+内部轮岗”模式,把年轻干部放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社区发展治理、脱贫攻坚等岗位进行锻炼考核,同时推行“导师制”“一对一”的方式为优秀干部人才量身订制“成长计划”,让优秀年轻干部跨上素能提升的“快车道”。

  锻炼磨砺年轻干部要注重跟踪“提拔”“蹲苗”。对于能力出众,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要敢于提拔。不受外在条件所限,敢于打破隐性台阶。比如在急难险重中敢于担当实干者,在重点岗位上敢于破题破难者,在日常工作中敢于创新者,就要及时提拔任用。

  同时,也要对那些有潜力有能力的年轻干部进行蹲苗培养。既要在本辖区内进行多岗位实践、多工作磨练、多环境适应,也要善于把年轻干部选派到外地进行锻炼培养。比如选派年轻干部到藏区贫困乡镇挂职锻炼。年轻干部在工作生活中的每一个变化,都纳入了组织考察考核,都做到了精准识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