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就业扶贫既要滴灌,也要漫灌
http://www.scol.com.cn(2018-12-6 8:12: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文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2017年以来,四川南充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脱贫目标,以千户千策、千村千园、千企千岗、千人千技“四千工程”为“栋梁”,构建就业扶贫新“大厦”。目前,28.05万贫困劳动者实现稳定就业,近17.03万贫困劳动者实现转移就业,实现年转移就业收入约36亿元。(12月5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在打好脱贫攻坚战这场战役中,就业是一个惯有的举措,也是一个管用的办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与其给钱给物,不如提供一个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技能,提供一个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

  让困难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去改变现状,去奋斗创造美好的生活。这样的扶贫才能更有可持续性,更能够实现稳定脱贫。不过,如何在就业扶贫上做到精准有效,如何打好组合拳,四川南充实施的“四千工程”做出了有益探索。

  在就业关键环节上要做到精准滴灌。哪些人有啥诉求,他们想干啥,哪些企业需要人手,又需要哪些方面的工作人员,哪些人具有什么样的文化程度,又该如何做到因材施教,因存施策,无论是对于人社部门,还是对于其他政府职能部门来说,都应该做到心中有数。人有人不同,花有多样红。

  南充以“千户千策、千村千园、千企千岗、千人千技”为骨架,注重靶向就业。从群众、用人、培训等多个环节进行精准对接,实现了困难群众、企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多元互动和多方获益。

  在就业渠道上进行大水漫灌。在就业环节上进行精准对接,还需在就业渠道上进行广泛疏通。就业的渠道更广泛,就业的几率就更大,扶贫的成效就有力。以招聘吸纳、车间吸纳、基地吸纳、经营主体吸纳、东西劳务协作、创业扶持带动、驻外商会转移、公益性岗位安置八种就业渠道,拓展了就业扶贫之路。

  为困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岗位需求,这就改变了过去那种互不搭调的尴尬局面。企业急需要就业人员,而困难群众却难以适应企业用工要求,通过辛辛苦苦的就业培训,结果浪费了时间精力,让就业成为了一句空话。

  滴灌与漫灌相结合,精准与广泛相融合。在精准上把握关键重点,在就业渠道上进行深度拓展,结合地方发展实际,结合扶贫工作的实际,把就业服务送到群众手上,把实惠落实到田间地头,才能让扶贫有的放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