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孔子学院,助力四川走向世界
http://www.scol.com.cn(2018-12-6 7:5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5日,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在成都闭幕。本次大会以“改革创新促发展,携手同心创未来”为主题,在两天会期内共举办2个专题论坛、8个校长论坛和20个工作坊。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中外代表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共同为孔子学院发展改革献计献策。 (2018年12月06日 华西都市报)

  又一次国际盛会,再给成都、给四川添加了光彩。也许有人会问,山东曲阜乃孔圣的家乡,大会缘何落地四川成都?没错,孔子的家乡在山东曲阜,但他属于山东,更属于中华民族。今天孔子学院更是遍五洲,正如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的,作为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桥梁,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再看看孔子学院,作为让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平台,主要职能就是帮助各国民众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文交流和人民友好,促进多元多彩的世界文明发展。孔子学院创办于2004年,目前,全球已有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119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和5665个汉语教学点,中外专兼职教师4.6万名,累计面授学员1100多万人,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吸引上亿各国民众参与体验,构建了全球最多样化的国际语言教育网络。四川省高校和中小学在海外也建有12所孔子学院,孔子课堂9个,在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派上,去年四川汉语推广类项目共计派出3160人,孔子学院及汉语教师志愿者已成为四川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成为四川教育国际化重要的推动力量。

  可见,本届孔子学院大会“牵手”成都绝非偶然,因为巴蜀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文明的一部分,是极具代表性的文化。五千年中国,我们看到一些都城频繁迁址更名,但唯成都千年城址不改、城名不变,可谓一个历史奇迹,一定程度上也保证了巴蜀文化的完整性、不断流,因此,成都始终成为一个中外人们皆喜欢的地方,今天更加活力四射。

  再看四川,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策源地,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门户。今天四川,更处在“一带一路”的核心节点、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上,是中国西部的经济、文化与科教中心。随着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日益深化,孔子学院及汉语教师志愿者,已经成为四川省教育对外开放、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窗口。由此,就不难理解,本届孔子学院大会落地成都,完全是必然。

  当然,本届孔子学院落地成都,也是对四川在对外语言文化交流中作用的一次充分肯定和更大的鞭笞与激励,让四川更坚信,如今对外开放,不仅是经济的,更需文化的。四川改革开放,要与世界经济对接,同时也要搞好文化对接。回顾改革开放40年,四川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并常常被世界聚焦,与巴蜀优秀的历史文化和四川对历史文化的积极弘扬不无关系。

  孔子学院大会再结硕果,国内17家企事业单位(部门)与孔子学院总部的“牵手”正式开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和四川长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则成为全国首批孔子学院合作伙伴。成果的取得,正如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大会上所说,近年来,我省坚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鼓励支持四川学校在海外建立孔子学院,以学院为“媒”、以语言为“桥”,积极推进教育对外开放,深化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支持孔子学院建设,大力推广汉语言文化,促进各类人才交流交往,推动中国文化、巴蜀文化走出去。

  四川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有文化的基因和兴教的传统。相信,有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随着本届孔子学院大会在成都的成功举办,孔子学院也必将更助力四川改革开放、走向世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