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会展之都”见证四川开放发展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18-12-5 13:37: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87年,成都首次与糖酒会“牵手”。2018年,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里的总展览面积近21万平方米,3天累计入场人数突破40万,创造了糖酒会历史新纪录。(12月5日《四川日报》)

  在改革开放之初,大型会展往往是一种汇聚人气、宣传推广、招商引资的便捷形式。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正是通过这种模式,打响了地方知名度,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都也是从这条路走过来的,尤其是糖酒会见证了成都会展经济的蓬勃发展和“会展之都”的兴起,也见证了四川开放发展之路。

  从糖酒会规模来看,随着成都开放发展的程度越深,糖酒会的发展规模也不断扩大。从1987年成都牵手糖酒会之后,最初可能只是起到一种物资交流的作用,毕竟在改革开放之初,通过物资交易交流可以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加之成都本身是一座消费城市,也是是一种开放包容的城市,通过糖酒会的拉动效应和品牌效应,不断汇聚了大家的商家企业,短短7年时间之后,成都春季糖酒会成交额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反过来,糖酒会知名度的提升也促进了成都的开放发展。三十多年来,成都通过糖酒会,打出了会展之都的品牌,也推动了成都从国际化大都市迈进的步伐。作为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成都目前有17家获批领馆,是内地“领馆第三城”,已与全球89个城市缔结友城或友好合作关系。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下,成都正迈出了开放发展的步伐。

  在会展之都的带动下,四川也驶入了改革开放发展的快车道。2008年,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与大连一起,并称为中国五大会展中心城市,糖酒会也产生了更大溢出效应,不仅拉动了四川的经济发展,而且也为西博会、国际车展、农博会等知名会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川虽然作为内陆省份,但开放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歇,开放的力度逐年在加大,在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提出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立体开放格局,在新一轮的全面深化改革中再次高擎开放大旗。包括糖酒会在内的各大会展也成为了四川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提升了四川在国际舞台的曝光率和知名度。

  随着糖酒会的永久落户成都,随着成都持续深入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行动计划的实施,既拓展了成都迈向国际化的时空维度,也凸显了四川全面构筑内陆开放经济新高地的地位和作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